醫院的成長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第二階段的發展

文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1998年1月,KF-SYSCC在新院址開始擴展臨床服務,新院址有325床的新設備,經過將近10年的耕耘,逐漸建立了口碑。新院吸引了來自大台北區與全國各地的門診病人。隨著業務的擴展,我們需要更多的醫護人員來滿足需求。因為在台灣,癌症醫療的專業化與KF-SYSCC的歷史相當,所以,要招募到專業且願意投入於癌症照護的人才並不容易。為了達到對醫護人員日益增加的需求,KF-SYSCC開始藉由發展跨科系的住院與專科醫師訓練計畫,加強內部訓練。高階臨床護理人員(ANP)的訓練,也是為了配合日益擴展之腫瘤科業務的目標之一。

隨著醫院的成長,KF-SYSCC的員工人數從1997年8月的425人增加到2000年的710人,在2006年7月增加到960人,2010年10月的專職員工人數已增加到1075人。跟隨這些人力資源擴充而來的挑戰是,如何確保以病人為中心、有效益、高效率、重視安全的文化持續不變,真心關懷病人的情操繼續滋長。為了面對這個挑戰,這些年來,KF-SYSCC除了加強病人接待的機能,致力於資深醫護人員的院內教育品質的提昇,也採取措施來確保即時通報錯誤,分析根本肇因並予以更正,以避免錯誤的重犯。從1990年3月開院以來至今,死亡與併發症(Morbidity & Mortality)會議以及醫療成效促進會議(PIC)從前十年每週召開一次,近十年每兩週召開一次,目的就是要全院同仁永遠保持謙卑的心,從承擔錯誤中,記取教訓。

在本院第二階段發展的重心是,院內臨床與基礎研究。事實上,KF-SYSCC於1990年開院第一天起就設立冷凍腫瘤組織庫,並於1995年起開始做前瞻性的資料蒐集。這兩項資產對於臨床與基礎研究非常有價值。不論是臨床或基礎研究,KF-SYSCC極為重視,研究倫理的遵守與研究程序的正確。我們有一部份的研究,尤其是與基因研究相關的研究,最初是與杜克大學的基因科學與政策單位協力完成的。

目前KF-SYSCC的研究單位逐漸茁壯,預期在下一個發展階段中,研究將占越來越大的比重。隨著醫院的營運與發展漸趨成熟,將病人照護與研究經驗運用在醫學生的教育上是自然的延伸。黃達夫院長與賴其萬教授是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以及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自1998年以來,即積極參與台灣醫學教育的改革工作。為了改善醫學生的臨床教育,KF-SYSCC建立了與陽明醫學大學的合作計畫,由2006年11月1日起,接受陽明醫學大學的十八位醫學生來本院實習。KF-SYSCC從1998年起,開始接受來自包括陽明醫學大學等四所醫學院的實習生。

來自陽明醫學大學的實習生也將納入此一合作計畫。這些醫學生、實習生與住院醫師,將在主治醫師的掌舵下,形成學習兼服務的團隊,除了接受院內臨床醫師的教學,KF-SYSCC也經常邀請來自康乃爾、杜克、史丹福、墨爾本、及哈佛等大學的教授,參與學生的教學與指導,啟發創新及更有功效的臨床教育。

多科整合團隊

自1970年代以來,多科際整合照護,成為很重要的醫療觀念。這個方法提供了以病人為中心的完全照護,涵蓋範圍從執行技術面的完整組織到疾病診治方法及程序的正確性。乃至每位病人身心靈需求的滿足。黃達夫院長自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在美國杜克大學醫院推動多科整合的照護方式。當KF-SYSCC於1990年開院時,最先在乳癌與頭頸癌症的治療組成這樣的團隊。當KF-SYSCC於1997年底遷入新院後,這個觀念獲得全面的接受擴大組成17個團隊。到了2007年,KF-SYSCC照護全台灣13.2% 的乳癌病人,以及5.3% 的所有癌症病人。目前團隊包括乳癌、大腸直腸、血液淋巴腫瘤、神經系癌、軟組織骨骼肉瘤及皮膚癌、內分泌腫瘤、肝癌及上消化系癌、泌尿系癌、頭頸癌及鼻咽癌、肺癌及食道癌、婦科、骨髓移植、身心科、癌症疼痛、癌症關懷照顧、營養、加護病房等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這些團隊的成員定期開會,由領導人主持,研討病人的治療,不斷搜尋新知、設計與修正治療指引,並做治療成果的評估。在這過程中尋求治療瓶頸的突破,這些研究陸續發表在國內外各種期刊上。

乳癌論質計酬試辦計畫

自從1995年3月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後,KF-SYSCC根據本院乳癌病人臨床資料與費用的分析,發現當以正確的方法提供病人正確的治療時,不但治癒率提升而且在醫療費用上更為經濟。因此,向當時的衛生署長張博雅提出論質計酬的給付模式,張署長雖然贊同此一草案,這個提案直到2001年11月,才在全民健康保險局當時的第三任總經理張鴻仁的支持下,成為一個試辦計畫。此一試辦計畫針對乳癌治療的各個期別,提出15個品質監控指標。到了2005年,這個論質計酬的創新方案,清楚看到當品質指標遵循度越高,統計上就有更好的存活率。KF-SYSCC深信正確的醫療是最經濟的醫療,希望能進一步把台灣其他主要癌症都納入論質計酬的給付方式。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