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成長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草創十年

文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KF-SYSCC的前十年,致力於建立一個強調實證醫學以及保障醫療品質的機構的雛型,同時為病人建立一個關愛的就醫環境。本院這個雛型座落在位於台北市中心,從市立仁愛醫院租來的兩層樓空間,床數為52床。在這七年期間,醫護人員由最初的140人逐漸增加到425人。從創院開始,醫院的醫務部門,原則上,就刻意打破傳統的部門分科,傳統部門的劃分只為了專科的訓練、管理而保留。

KF-SYSCC強調內外科與診斷科醫師在多科際整合病人照護中的橫向平行連繫。醫護與醫藥之間有經常性且非常密集的互動:要求每位醫護人員都應認識病人及其來院求診的原因。同事間的合作分工、來自跨部門同儕間的相互學習、以及為病人創造一個安全舒適、關愛的就醫環境,是當時發展出來並保留至今的重要資產。

在這個發展的早期,許多國外顧問幫我們在幾個腫瘤專科以及一般內科建立基礎,幫忙培訓本院的醫護人員。如杜克大學放射腫瘤科主任Leonard Prosnitz教授,除了接受本院醫師、技術師至杜克大學放射腫瘤科受訓外,還幫助我們建立了放射腫瘤科品管、治療方法等的基礎架構。同樣來自杜克大學的感染科Dan Sexton教授、臨床神經學科的Wayne Massey教授、腫瘤婦科的Clarke Pearson教授,來自Fox Chase 癌症研究中心的諾貝爾獎得主Baruch Blumberg教授,以及來自維吉尼亞大學癌症中心的Peyton Taylor教授等都是協助KF-SYSCC訓練最早一批醫師及護理人員的顧問。杜克醫療系統企劃主任暨Sanford政策中心的Duncan Yaggy教授,則擔任數屆的董事,在醫院發展的重要關卡,提出具體的建議與監督。這期間,Yaggy教授經常提供建議給KF-SYSCC執委會委員們。

KF-SYSCC於1994年11月選定永久院址,醫護人員根據過去四年營運的經驗,開始為永久院址建築上的需求做思考。此時,他們已經瞭解需要哪些設計上的要件,來幫助執行卓越的病人照護,因此都能熱心又明智地參與新建築的設計。另一個將KF-SYSCC的願景付諸實現的重要環節,是美國數一數二專業醫療建築公司NBBJ的參與,以及此建築案的負責人Neal Anderson的用心與投入,位於台北西北郊區關渡的新建築,歷經將近三年半的時間終於完工。

病人、醫護人員及設備,在沒有絲毫差錯下於1997年8月1日及2日搬入新址。宋瑞樓教授於1998年1月17日以創院院長身分退休,但仍繼續以榮譽院長身份繼續在醫院工作,為實現醫院的理念而努力。由黃達夫教授接任KF-SYSCC的院長兼執行長。同時,辜嚴倬雲女士接替自1989年來擔任董事長一職的辜振甫博士,接任董事長。新的董事會與新院長,自1998年1月起開始著手籌劃發展KF-SYSCC的第二階段。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