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陳啟明醫師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新病人數超過1,000,000人,在台灣近幾年來乳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2007年共有7502位婦女得到乳癌,如包括原位癌則高達8304人(原位癌只佔9.65%)。

乳癌好發於經濟水平較高地區的女性,尤其是北美洲、北歐、西歐及中歐,亞洲地區如東京、上海、香港、新加坡及台灣等大都市,近十年來可能因為生活環境、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已是這些地區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

早期診斷乳癌需要每位婦女每個月自我檢查,每年到醫院由醫師觸診並做必要的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可疑病灶做粗針穿刺切片檢查,病理醫師即可據以診斷,故早期診斷得靠病人來院篩檢,各科醫師之間亦需充份合作。

乳癌治療已非昔日外科醫師單打獨鬥的時代,雖多數乳癌都是由外科醫師診斷出來,但診斷確定後也得與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身心科、復健科等各科醫師及護理人員、社工人員、復健及心理治療人員配合,給予病人量身定做的最好治療。

本院2007年治療全省9.3%乳癌新病人 (當年全程治療700位病人),乳癌團隊陣容龐大、堅強,其中個案管理師是整個團隊的靈魂人物,他們從病人確定診斷當天門診就會出現,仔細和病人及家屬解釋先前醫師所說的治療過程,回答病人及家屬的疑慮,陪伴病人從手術、化療、放療到門診追蹤,多數病人長期和管理師相處,都成好友,甚至成為她們的醫療顧問。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