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及淋巴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照顧的病人包括血液惡性腫瘤(例如: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及慢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以及其他血液系統之良性或惡性疾病。

血液及淋巴腫瘤的病人,從診斷到治療(包含做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有些病人日後可能會需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需要完整的醫療團隊一起共同支持與照顧病人。團隊成員包含血液與腫瘤內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病理檢驗部醫師、放射診斷科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藥劑師、護理人員以及社會服務室社工師。

血液與腫瘤內科醫師:

病人經外院轉介至本院預約掛號,屬於血液淋巴腫瘤系統的病人到了血液與腫瘤內科門診(譚傳德醫師、吳茂青醫師、邱倫瑋醫師),經由初步的血液、生化以及理學檢查之後,我們會安排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以及外院病理切片的再諮詢,或是於門診安排病人接受組織切片(包括骨髓、淋巴結或是其他器官組織之穿刺或切片)。

 放射診斷科醫師:

之後,即需要放射診斷科醫師(陳行素醫師)協助提供病人之影像學是否有進一步的發現,血液與腫瘤內科醫師即可依影像判斷結果,思考適合選用哪一個部位之穿刺或切片,兩科醫師也可共同商議。

核子醫學科醫師:

在診斷過程當中,我們也需要核子醫學科醫師(游冬齡醫師、黃玉儀醫師及李佩瑛醫師)協助提供核子醫學檢驗方面的判讀,例如:全身性骨骼掃描、全身性鎵67腫瘤掃描、全身性正子攝影,藉以了解病人病灶分佈或是擴散到全身的程度為何,做為癌病分期的參考。

病理檢驗部醫師:

病人做完病理切片或是穿刺切片以後,病理標本將會送給病理檢驗部醫師(曹美華醫師、李明媛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解剖病理學以及分子生物學的檢測,以期能得到最確實的病理檢查結果。現今醫療時代,病理切片檢查結果乃是指引臨床醫師了解病人病情、評估應該使用何種藥物、採行何種治療較為適當的重要依據。

放射腫瘤科醫師:

病人得到疾病確實的診斷及分期結果後,再由血液與腫瘤科醫師與其他相關醫師會商。醫療團隊每週都會針對所有的新病人以及難以治療的病人提出討論,以期能得到每位醫師的寶貴意見,對病人做出最正確的治療。血液腫瘤科醫師在彙整所有團隊成員的意見後,會與病人及家屬討論進一步的化學藥物治療。如果病人需要做放射線治療,也會安排病人至放射腫瘤科醫師門診(鄭鴻鈞醫師、吳佳興醫師),與放射腫瘤科醫師討論及安排放射線治療。

團隊職責

  1. 負責多科共同診療之確實執行,並藉著同儕之間的相互督促,使病人得到最適合的醫療照顧。
  2. 擬訂及修訂各類疾病之治療準則。
  3. 每週定期舉行個案討論會議。
  4. 主動追蹤病人之病情發展。
  5. 規劃各類疾病研究之發展。
  6. 建立各類疾病之基礎研究資料庫。
  7. 定期提供醫療成果報告。

血液淋巴腫瘤團隊: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