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及淋巴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血液淋巴腫瘤症狀之診斷乃是根據其侵犯部位造成的症狀,例如:血液性的疾病(如血癌)通常會有貧血、血小板過低、或白血球過低所衍生的身體疲倦、容易勞累、有不正常的出血傾向、凝血異常、或是感染、發燒。惡性淋巴腫瘤所產生的症狀,通常是腫瘤所侵犯的部位所造成的,例如:頸部、腋下或是腹股溝淋巴結腫大、肝臟或脾臟腫大、或內部接近內臟淋巴結的腫大、或是侵犯到內臟的淋巴瘤所產生之內臟臟器之疼痛、或是有內臟臟器功能性的異常(例如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等等)。

病人前來門診診治時,我們會針對病人的症狀做進一步的檢查,例如:有血液方面的異常者,會進行進一步的血液檢查以及骨髓穿刺檢查,以確定是否有癌細胞侵犯骨髓。

在血液的惡性疾病方面,例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其原發部位為骨髓的造血系統,所以骨髓穿刺檢查乃是必需的。藉著骨髓穿刺檢查,我們可以經由病理切片結果,判定病人是否有造血功能異常或是有不正常的癌細胞干擾正常的造血功能。

惡性淋巴瘤的檢查,乃是根據淋巴結所侵犯的位置異常的腫大而做切片或是穿刺檢查,例如:頸部、腋下或腹股溝淋巴結腫大、肝臟或脾臟腫大。藉由病理檢切片檢驗結果,判定病人罹患之疾病是否為惡性的淋巴瘤,並對惡性淋巴瘤做進一步的分類。

在初步的病理切片檢查之後,我們還會再做進一步的確認檢查,以對惡性疾病做更進一步精細的分類。例如:對白血病會做特殊染色檢查,藉由流式計數器對白血病做更精細的分類。而對惡性淋巴瘤,則會考慮進行全身侵犯之評估,所以會安排病人接受全身性的正子掃描及細部的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