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泌尿系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泌尿系統腫瘤(攝護腺、膀胱、輸尿管、腎臟、腎上線、陰莖、睪丸、後腹腔等)的診斷,以及多科之間的整合治療,包括手術、放射線以及化學治療等,以及日後的長期追蹤,需要一個完整的醫療團隊的合作。泌尿系統腫瘤癌醫療團隊包含了泌尿外科醫師、放射診斷科醫師、病理科醫師、核子醫學科醫師、放射腫瘤科醫師、腫瘤內科醫師等。另外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個案管理師、護理人員、放射師…等人員也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泌尿外科醫師:

泌尿系統腫瘤病人從初步診斷、臨床分期、治療到追蹤,都由泌尿科醫師整合負責。當確認是泌尿系統腫瘤後,經由一系列的檢查之後判斷腫瘤的臨床分期,再經由泌尿系統腫瘤治療團隊共同決定出對病人最有幫助的治療計畫。泌尿外科醫師會依據病情來判斷適當的手術方式,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另外在追蹤的過程中,若發現了局部復發的情況,泌尿外科醫師也需要再次進行手術切除復發的腫瘤。本院泌尿外科醫師有張樹人醫師、楊聯炎醫師、許志魁醫師。

放射診斷科醫師:

放射診斷科醫師應用超音波、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工具來診斷泌尿系統腫瘤。並可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進行切片檢查,以達到確定診斷的目的。放射診斷科醫師在泌尿系統腫瘤的診斷及治療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病理科醫師:

病理科醫師可依據尿液細胞檢查、切片檢查及手術切除後的組織進行診斷,確立腫瘤的病理分期、腫瘤細胞惡性度等提供臨床醫師對於診療計畫的訂定,以及對於疾病預後的預測。泌尿系統腫瘤需賴有經驗的病理科醫師正確的診斷、分類,因此一個良好的泌尿系統腫瘤團隊,需要本院優秀病理科醫師的參與。

核子醫學科醫師:

對於某些骨頭轉移風險較高的泌尿系統腫瘤病人,或是需要接受腎臟切除的病人,這時候就會需要核醫科的醫師來進行全身骨骼掃描評估。或是安排腎臟掃描評估病人腎功能狀況,在術前預測腎臟切除對於腎功能的影響。

放射腫瘤科醫師:

放射腫瘤科醫師可以提供泌尿系統腫瘤病人手術後輔助性的放射治療,或是提供病人在手術之外的另種治療選擇。本院有最強大的放射腫瘤治療團隊提供病人最完善的服務。

腫瘤內科醫師:

腫瘤內科醫師可以提供泌尿系統腫瘤病人手術前或是手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提升腫瘤的治療效果。

泌尿系癌團隊: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