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前言

癌症治療的主軸為手術,放射線,以及化學/標靶治療。在照顧癌症病人時,團隊合作是最重要的。如何正確使用放射治療以提高癌症病人的局部控制率及存活率而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為放射治療團隊所努力的目標。放射治療在設備以及技術上的進步,由直線加速器取代了鈷60。而在治療計畫上三度空間取代了二度空間放射治療,而自1995年開始發展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在某些癌症的治療上優於三度空間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的原理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直接傷害細胞,造成細胞內部的功能異常,而誘發細胞死亡的效果,因為所有的細胞(包含腫瘤細胞與正常的組織)在接受照射後均會嘗試修補放射線造成的傷害,當傷害無法修補才會啟動自毀程序,因此腫瘤不會在放射治療後立即開始縮小,而需等待數日至數週才能觀察到治療造成的變化;但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在最後一次照射完成後的一個月腫瘤仍會持續縮小,因此評估治療效果的影像學檢查通常會安排在治療後至少一到三個月才做。

[ 放射治療控制癌症的原理,PDF,160KB ]

[ 放射治療殺死腫瘤的原理及分次治療的重要性,PDF,172KB ]

放射治療的準備及執行流程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正常組織在電腦上標示出來。在定位時我們會先幫您製作固定身體的模具以確保接下來每天放療位置的一致性。接著我們會為您在治療範圍畫線做記號,最後注射顯影劑並做電腦斷層攝影,整個定位的過程約需一至二個小時。

當定位的步驟完成以後,您的醫師會在您的電腦斷層影像裡標示治療範圉,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確保腫瘤組織接受足夠的劑量,同時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一般需要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在完成治療計畫以後您會被要求再到我們部門來核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正確性。如果治療計畫與您本人完全吻合,我們就開始進行為期5-6週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的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在治療室中約十至十五分鐘,此時只有您一人在治療室內,務必放鬆心情、靜躺不動且平和呼吸。在這5-6週的時間,您每週會有一次的例行門診,主治醫師會於門診中與您詢問治療的副作用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 如何提高放射治療的效果及減少其副作用,PDF,147KB ]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