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放射治療團隊成員

放射腫瘤專科醫師

負責了解病人的所有病情,與各醫療團隊討論決定放射治療在病人照顧過程中之適當時機,制定治療計劃、決定放射治療之範圍及劑量、照顧治療中的病人、評估治療中的療效及追蹤治療後的病況等。

放射腫瘤護理師

在放射治療療程中協助解決病人的種種問題與擔憂,包括對治療的恐懼、如何控制副作用、傷口處理及靜脈注射等。協助病人安排各項必要門診及檢查。幫助並支持病人順利度過治療期及護理一些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醫事放射師

負責操作精密的定位及治療儀器,協助病人完成模擬攝影定位,製作精密的固定模具以確保病人於每日治療時腫瘤位置的一致性、並確定每日的治療能夠正確無誤地執行。負責安排及協調病人每日的治療時間、協助有其他科門診或臨時有事情的病人更改治療時間,解答病人對放射冶療流程之疑惑。負責研發新的固定裝置以符合精確及病人舒適之需求。

醫學物理師/劑量師

負責所有放射治療儀器的校正、驗收、測試、品管,放射治療劑量之驗證與評估,輻射防護與屏蔽設計,確保所有治療儀器的可靠度與精確性,並研發新技術及教學訓練。負責協助放腫科醫師做電腦治療計劃,把治療資料輸入電腦,計算出腫瘤及附近正常組織器官接受放射線劑量的分布狀況。

設備維修小組

由四位放射腫瘤專科醫師、四位醫學物理師及五位醫事放射師組成。負責監督現有電腦斷層、直綫加速器、治療計劃電腦及整合網路系統之硬体及軟体的維護。並負責評估計劃中新進機器的優劣、以提供充分資訊與採購人員。

病人衛教小組

由醫師、護理師、放射師及物理師代表組成。負責製作病人衛教光諜、衛教手冊及衛教單張以減少病人接受治療時之恐慌及不安全感。可補足工作人員因忙碌而有解說不清之缺憾、也可傳達正確的癌症醫療觀念。因重複對治療中照護的說明、可减少病人因誤解而產生可避免之副作用。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