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泌尿系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症狀︰

早期泌尿系統腫瘤通常沒有症狀,或是沒有特定症狀。少數病人則會出現遠端轉移之症狀,其症狀依轉移的部位而定,如轉移至脊椎可能會引起背痛、手腳酸麻或無力等。醫師檢查時會觸診腹部、鼠蹊、會陰、後腰敲診、以及針對攝護腺進行肛門指診。

泌尿系統腫瘤常見的檢查:

尿液檢查

診斷泌尿科疾病的重要檢查,臨床上多實施中段尿液收集法。但為了避免尿道分泌液或尿道內細菌污染,集尿時可實施膀胱穿刺法或導尿法。尿液細胞學檢查對泌尿上皮細胞癌的診斷和追蹤極有幫助。

超音波檢查

當醫師懷疑病人有泌尿系統腫瘤的時候,會安排超音波的檢查。包含針對腎臟、輸尿管、膀胱、陰囊、睪丸、腎護腺的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可初步判斷腫瘤腫瘤大小、腫瘤位置有無腎水腫等等。進行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時,可同時在超音波指引下進行攝護腺穿刺切片檢查,是目前診斷攝護腺癌最準確的檢查方法。

靜脈注射腎盂造影

由靜脈內注射造影劑顯影出尿路系統,包括腎臟、腎盞、腎盂、輸尿管及膀胱。常見之診斷應用範圍,包括尿道系統的先天性異常、尿路結石、泌尿系統的腫瘤、尿路系統傷害、尿路阻塞、大腸直腸及婦科腫瘤對尿路系統侵犯的評估。

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

可以用來評估腎臟、腎上腺、輸尿管、後腹腔的軟組織、後腹腔淋巴結、膀胱、前列腺(儲精囊及前列腺被膜是否侵犯)及骨盆淋巴結、睪丸等病灶。為臨床分期重要的影像診斷工具。 

胸部X光檢查及全身骨骼掃瞄

可用來觀察腫瘤有否有遠端轉移到肺部或骨骼。

膀胱鏡檢查

在局部麻醉下,將膀胱鏡由尿道口,經尿道進入膀胱的檢查。檢查尿道、前列腺、膀胱頸及膀胱的不正常巨觀病灶。有需要時並可以同時進行病理切片檢查。對於泌尿上皮細胞癌手術後的追蹤是最重要的檢查方式。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