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及淋巴癌

Q1︰病人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期間可以懷孕嗎?

大部份的病人在接受化療期間,宜避免懷孕。如果病人已經懷孕,且為懷孕前三個月,而病人又急需立即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則考慮做人工流產手術。

但是也有些例外的情況。許多化療藥物雖然可以通過胎盤到胎兒身上,但是過了懷孕前三個月,胎兒的各個器官已經生長完全,較不受化學藥物影響,可減少引發臟器生長不全的問題。所以,若病人於懷孕超過3-6個月時發現罹癌,那麼病人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時,胎兒被傷害到的影響並不大。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Q2︰這些化學藥物治療會影響生育嗎?

根據醫學報告,這些化學藥物(尤其是較強效、會影響到DNA複製的化學藥物)對於生育能力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對於剛診斷罹患癌症的年輕男性病人,倘若考慮到將來生育小孩的問題時,我們會建議病人在接受治療前做精子儲存。但是有些疾病(例如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可能病人本身精子製造量就比較少,所以我們無法完全確定精子儲存對於病人將來的生育是否會有幫助。

一般而言,對於準備接受化學治療的年輕男性,我們建議要儲存精子至少兩次以上。因為雖然化學治療對於性功能的影響有限,但對於病人爾後的生育能力則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有生育考量的病人而言,治療前先儲存精子是必要的。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Q3︰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捐贈人也要從骨髓抽取幹細胞嗎?

以往,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捐贈人必需全身麻醉、插氣管,在開刀房被醫師抽取其骨盆的骨髓血1000㏄,經過分離以後,將血液裡的幹細胞成份輸入病人體內。而現在,藉由離心分離技術以及注射白血球生長素,可使捐贈人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夠跑到末梢血液,我們可以直接從末梢血液收取幹細胞。所以,現在捐贈人可以藉著先連續注射三至五天的白血球生長素之後,再像捐血一樣,從頸部的血管或是上臂的血管抽取血液到離心機中離心,將造血幹細胞的成份離心分離下來,而成熟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再流回捐贈者的體內,這樣捐贈者的血液流失將可達到最少,就可以達到萃取出造血幹細胞的目的。

這樣的方式已經行之有年,本院從2001年開始做造血幹細胞移植,所有的病人都是經由這樣的方法(週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來分離出骨髓的造血幹細胞,以達到幹細胞移植的目的。所以,現在要捐贈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家屬或者是一般的民眾,完全不需要做骨髓穿刺、經歷插管及麻醉等風險過程,整個捐贈過程就像到捐血中心捐血一樣。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Q4︰萬一血癌或是惡性淋巴瘤復發怎麼辦?

血癌復發是相當棘手的問題,一旦癌症復發,就表示疾病對先前藥物產生相當的抗藥性。所以,血癌病人如果在接受引導性化療或鞏固性化療期間發生癌症復發,則表示疾病對這些化學藥物有相當強的抗藥性,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發生復發的情形。

此時,我們會考慮採取高劑量的化學藥物治療,觀察病人治療後是否可以達到疾病完全緩解,然後再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倘若高劑量化學藥物也無法有效控制病情,那麼病人接下來是否還適合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則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因為在理想的狀況之下,必須把癌症控制完全緩解,然後再經由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會達到最佳的治癒效果。

如果在癌症沒有完全控制住的情況下,冒然地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其成功率將會大幅下降。但在某些別無選擇的特殊情況之下,即使癌細胞依然活躍,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成功率雖然比較低,但仍可提供病人做為治療的選擇與機會。

如果病人是在做完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疾病再度復發,則表示血癌的抗藥性非常強,此時會考慮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或是由原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之捐贈者再輸入造血幹細胞,藉著引發移植排斥宿主反應,讓免疫性移植排斥宿主反應把癌細胞排斥掉。亦即,期待此移植排斥宿主反應會有移植排斥癌細胞的作用。

對於惡性淋巴瘤的復發,通常會採取第二線的化學藥物治療,再做高劑量化學藥物治療以及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根據1995年國際文獻,若惡性淋巴瘤經由化學藥物治療之後再度復發,如果在復發以後只做第二線化學藥物治療,雖然疾病可以達到完全緩解,但若不接著做後續的治療,則其復發的機率會比做完第二線化學治療後再做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者要高上兩倍以上,兩者的長期存活率之差異也有20%以上。

所以,就現行的惡性淋巴瘤醫療治療準則來看,一旦惡性淋巴瘤復發,藉著第二線的化學藥物治療達到完全緩解後,就必須再接著做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Q5︰血液及淋巴腫瘤在發現時若已有擴散,還有治癒的機會嗎?

血液及淋巴腫瘤的特色就是對於化學藥物治療非常敏感,算是所有惡性腫瘤裡對於化學藥物以及放射線治療最敏感的一種癌症。所以,即便病人已經有癌症擴散的情形(例如第四期),都還是有相當高的機會可以治癒。藉由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在白血病方面需要做的造血幹細胞移植,都可以讓35%-70%的病人達到治癒的機會。

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藉著標靶治療,甚至有80%以上的病人能夠達到七年以上無病存活率的效果。

(血液淋巴腫瘤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