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余本隆醫師

很多婦女會因為乳房疼痛來到乳房門診求診,實際上乳癌病人中以疼痛為表現的大約僅佔百分之五左右,絕大多數的乳癌患者不會有疼痛情形。常見的疼痛原因有正常週期性疼痛、纖維囊腫、乳腺發炎、外傷性疼痛及穿戴大小不合適的胸罩等等,而飲用大量含咖啡因飲料(茶葉、咖啡、可樂等)也可能加重乳房疼痛的情形。實際上,目前大部分的乳癌患者都是以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做為臨床表徵。

此外,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頭凹陷、乳房皮膚出現內凹或橘皮樣變化及腋下淋巴腫大,也都可能是乳癌的症狀。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少部分早期乳癌可以用乳頭異常分泌物表現外,乳癌在真正早期的時候,絕大部分沒有任何可察覺的臨床症狀,只能靠篩檢的影像檢查發現異狀。當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診斷的期別通常較晚,預後也較不好。即使如此,大部分的乳房腫塊及異常分泌物,還是因為良性病灶引起,只有一小部分是因為乳癌造成。

常有人會問,我自己發現了乳房有腫塊,但怎麼知道是良性或是惡性呢?其實自我檢查的目的在發現”變化”而不是自我”診斷”。不論是發現了原先沒有的腫塊,或是原本經醫師判斷為良性的腫塊出現快速變大的情形,當發現任何可疑變化時均應儘快去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門診找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確認。若每月檢查均無可疑變化,仍應依據個人乳癌危險因子的高低,至少每一至二年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唯有「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才是對抗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根據幾年前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統計報告,台灣地區的乳癌患者只有百分之七十九會到醫療院所尋求治療,仍有少數人抱持諱疾忌醫的心理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由於乳癌的預後與乳癌不同期數有明顯相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實為戰勝乳癌的不二法門。相信若每個婦女同胞都能對乳癌有正確的認識,了解自己的危險因子,改善生活中可降低的危險因子,熟悉自己的乳房變化,每年接受定期檢查。若不幸被診斷為乳癌時,能勇敢地接受治療。則乳癌將無法威脅到我們的生命及家庭。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