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Q1︰放射線治療後家人是否會受到放射線的影響?

乳癌的放射治療僅存在放射治療室定位完成後,能量釋放瞬間穿透身體組織,破壞可能殘存的癌細胞,放射線或放射物質不會停留在病人身上,回家後不會對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有任何輻射傷害。

Q2︰我要怎麼樣才能預防自己的癌症不要復發?

在診斷乳癌後,所有的手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等,就是為了預防將來的復發,也就是說,好好與您的醫師討論您腫瘤的特質與復發風險的高低決定治療計畫,並全力配合輔助治療的進行,這就是預防復發最好的方法。

Q3︰在化學治療過後可以懷孕嗎?懷孕對乳癌病人的風險有多高?會不會使復發的風險增加?

懷孕本身不太會增加復發的風險,重要的是,如果為了懷孕而放棄原本該做的一些治療,如荷爾蒙治療,當然會增加復發的機會。此外,治療結束的前兩年是復發的高風險期,如果在懷孕中發現復發,會讓該有的治療受到許多限制,所以一班建議乳癌病人如果想懷孕,最好等治療結束兩年後,復發機會較低時再考慮。

Q4︰手術後淋巴結沒有感染還是一定要做化學治療嗎?

乳癌淋巴結移轉與否,雖是重要的預後判斷因子,但卻不是唯一因子,如果病人腫瘤較大(2公分以上),或是腫瘤本身有下列危險因子,如荷爾蒙接受底為陰性、標靶受體為陽性,細胞惡性度較高,有侵犯局部淋巴血管者,還是要依據病人個人情況來考慮是否該安排化學治療。

Q5︰若吃Tamoxifen的中途考慮懷孕時需停藥多久?在生完產後還需要繼續吃Tamoxifen嗎?

因為Tamoxifen的藥物代謝數度慢,一般建議至少需停藥兩個月以上,才可以懷孕。生產完後如有哺乳,暫時也不可以吃Tamoxifen,斷奶之後可以繼續使用。

Q6︰乳癌的療程都做完後,要怎麼樣知道癌症有沒有被治癒呢?

癌症不同於感染,很難套用治癒這個字眼,雖然約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乳癌病人將來都不會有復發的問題,復發機會的高低無法準確預測每一個個別病人復發與否,所有乳癌病人在治療結束後,仍應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因為即使是對側乳房,將來發生另一新原發乳癌的機會也是高於一般女性。治療結束及代表另一嶄新的開始,病人最好能回到原有的工作及生活軌道,走出疾病的陰霾,用小心取代擔心。

Q7︰手術後若需吃Tamoxifen,可以只吃1年或2年後就停止嗎?

目前認為,Tamoxifen的使用以5年效果較好,除非有特別考量或不良副作用,不建議在一兩年後就停止用藥。

Q8︰乳癌的病人在治療期間,可以使用中藥來增強免疫力和對抗腫瘤嗎?

由於我們不瞭解中藥對化療可能造成的影響與干擾,在治療期間,請不要服用中藥物。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