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書訊

用心,在對的地方:黃達夫的醫療觀
1999/07/08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22 ]

「制度都是去做出來,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廢除它」,「領導的能力是靠努力掙來的」,黃教授舉出不少醫學教育家或臨床醫師的實例、名言及行醫之道, 多讀此書更能明白診治病患不只是靠儀器及醫學知識,更要有「心」,診治的是「病人」而非「病」而已,也要考慮到病患的家庭及社會因素。希望本書的出版,可 以影響一些年輕的醫學生、醫師及其他醫療界的工作人員,把國內醫療環境的改善,當作自己的責任。

這本書是綜合近兩年我在《遠見》雜誌曾發表過的文章重新彙編增補而成。另外還收錄了2000年衛生署《健康政策季刊》秋季試刊號發表的文章<三分鐘的門診 是全民期待的醫療嗎?>、兩篇演講稿<做一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醫師>及<健保制度下的醫院經營者如何保障醫療品質>,與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 <對照組>一文。

兩年前,黃達夫的《用心聆聽》引起醫學界的熱烈迴響;兩年後,他再次振筆疾呼,開出「正確的醫療才是最經濟的醫療」這張處方箋,希望國內的醫療環境更加健康,全民的健康也能獲得更大的保障!

黃達夫院長深知,要改善國內的醫療環境不是一蹴可幾的,他積極投入國內醫療環境及制度的改革上,加入教育部、國衛院與衛生署等重大醫療議題的規劃與委員會。在進行身教的同時,他也開始著手記述,希望能將正確的醫療觀念往外傳播,向下扎根。

在本書中,黃院長暢談好醫師該具備的條件、國內的健保制度如何走下去及如何提升醫療品質等議題。誠如黃院長所言:「如果這本書的出版,能影響一些年輕的醫學生、醫師及其他醫療界的工作人員,把國內醫療環境的改善,當做自己的責任,做為他們工作的一部份,我相信我們的明天就會更光明。」

推薦書訊

第二意見 -- 為自己尋求更好的醫療 2002/01/25

作者Jerome Groopman是哈佛大學的醫學專家,他勾勒出「第二意見」的重要:「如果醫師沒有做詳盡的說明,病人就應該開始擔心,是不是醫師對整個情況也不是很瞭解?或是不想和病人討論?還是根本不想瞭解病人的想法?此時,病人就該積極尋求「第二意見」,選擇更好的醫療方式。」因此在此書中也描述幾個個案因第二意見而得到更好的醫療品質,其中醫師關心病人的誠心是相當感人的。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