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用心,在对的地方:黄达夫的医疗观
1999/07/08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22 ]

「制度都是去做出来,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废除它」,「领导的能力是靠努力挣来的」,黄教授举出不少医学教育家或临床医师的实例、名言及行医之道, 多读此书更能明白诊治病患不只是靠仪器及医学知识,更要有「心」,诊治的是「病人」而非「病」而已,也要考虑到病患的家庭及社会因素。希望本书的出版,可 以影响一些年轻的医学生、医师及其他医疗界的工作人员,把国内医疗环境的改善,当作自己的责任。

这本书是综合近两年我在《远见》杂志曾发表过的文章重新汇编增补而成。另外还收录了2000年卫生署《健康政策季刊》秋季试刊号发表的文章<三分钟的门诊 是全民期待的医疗吗?>、两篇演讲稿<做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医师>及<健保制度下的医院经营者如何保障医疗品质>,与成大医学院创院院长黄崑岩教授 <对照组>一文。

两年前,黄达夫的《用心聆听》引起医学界的热烈回响;两年後,他再次振笔疾呼,开出「正确的医疗才是最经济的医疗」这张处方笺,希望国内的医疗环境更加健康,全民的健康也能获得更大的保障!

黄达夫院长深知,要改善国内的医疗环境不是一蹴可几的,他积极投入国内医疗环境及制度的改革上,加入教育部、国卫院与卫生署等重大医疗议题的规划与委员会。在进行身教的同时,他也开始着手记述,希望能将正确的医疗观念往外传播,向下扎根。

在本书中,黄院长畅谈好医师该具备的条件、国内的健保制度如何走下去及如何提升医疗品质等议题。诚如黄院长所言:「如果这本书的出版,能影响一些年轻的医学生、医师及其他医疗界的工作人员,把国内医疗环境的改善,当做自己的责任,做为他们工作的一部份,我相信我们的明天就会更光明。」

推荐书讯

热情洋溢 2006/09/15

这本书与其他书非常不一样的特点:这本书没有「作者序」,而整本书的十章里,作者介绍了许许多多热情洋溢的政治家、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等的珍贵轶事、智慧语录与诗词,有些是她上穷碧落下黄泉地整理文献所得到的心得,有些是她亲身访谈这些旷世奇才所得到的资料。

本书最後所列的参考资料多达 307篇,而七页密密麻麻的人名与关键字的索引 (index)也都可以看出本书所涉猎的广度与深度。由本书资料之整理,可以看出作者科学背景的修练,而文笔之流畅则充分展现她过人的写作沟通能力。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