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书讯

医学这一行
2004/10/30
[ 最後编写日期:2010/11/22 ]

这是一本国内一些医疗界的有心人,将他们对人对事的细腻观察、以及他们所经验到的伤、残、生、老、病、死的种种感触,所发表过的好文章编辑成书。赖其万教授说,「深信这样的一本书可以使年轻的医学生及医生们增加他们对自己的将来有一份更正向的看法,同时也能够帮忙一些对医学有兴趣的高中、国中优秀学生早一点了解医生的生涯,而能体会『作医生仍然是一个很有福气的好职业』,而能加入医疗的行列,共同为台湾的『人性化的医疗』奋斗。」

医院,恒常上演着各种悲喜剧…。
医师们投身医学这一行,看尽了医学世界的人生百态,
触动了隐藏在冷静、严谨的外表之下,那一颗细腻、柔软的心,
… 於是,在笔锋注入了人性关怀,写下对生命最深刻的感动…。

《医学这一行》选录三十一位医界人士的三十九篇文章,作者群从菜鸟医生到资深教授,分布各年龄层,各有专攻的领域,加上服务医院的样态大不相同,他们从医学生涯中撷取的片段自然也风貌殊异,或有趣、或感人、或严肃、或开阔……,包括「行医这条路」、「诊间的哲思」、「医病浮世绘」、「心灵处方笺」、「医疗的艺术」、「白袍的省思」等六辑。

藉由医界人士从字里行间流露的对病人的关怀、对医学的省思,乃至对人生百态的观察,引领後进探索医学的深遂与使命,也让一般读者得窥向来披着神秘面纱的医学这一行,进而体会医者之所以令人尊敬,并非是高社经地位,而是长期的投入、深刻地反省与不断地精进,赢得患者的信赖与托付。

推荐书讯

开刀房里的沉思:一位外科医师的精进 2007/04/25

这本书的十一个故事大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要创造医疗佳绩,医学知识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有「心」、且勇於改变,才能更上层楼。譬如艾卜佳医师,因为有心,想出前所未有的评量表,来评估婴儿的健康状况,使产科的表现立刻有如脱胎换骨;又如渥伟克医师,因为全心希望提昇囊肿纤维症的疗效,不断研究改进,他所属的费尔维大学儿童医院在这方面的表现,始终领先全美所有医院。其他如戮力消灭小儿麻痹、减少前线士兵死亡率、争取每个早产儿的生存机会……莫不是本於用心和勇於改变。

TOP
Copyright ©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台湾 台北市北投区立德路125号 电话:(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