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肺腺癌的分子病理檢查

 

顧文輝醫師

近年來,關於各種癌症的治療與研究可說是突飛猛進,各式各樣化學治療藥物的發明及組合利用,為癌症病人帶來了更多的希望與更好的療效。尤其是在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之外,許多針對癌症致病之分子機轉(molecular mechanism)而開發之標靶治療藥物(target therapy)陸續地出現,提供了更加精準的治療癌症方式。

根據最近多項基礎醫學與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顯示,如果能夠瞭解病人腫瘤細胞的某些分子生物學之特徵,再以此為憑據來選擇適當的化學治療組合或是標靶治療藥物,將達到最佳的化療效果。這種所謂的個人化治療(personalized therapy),不但能選擇出適當的病人去用適當的藥物,提高藥物的療效,亦可減少病人使用無效藥物的浪費與接受到不必要的副作用。

尤其是標靶治療藥物,由於其藥物原理是建立在癌症細胞的分子機轉上,而且不僅是在實驗室中的研究,在個別的臨床研究上也顯示,分子標靶藥物並不是對所有不同種類的癌症細胞都有效,使用分子標靶藥物,須搭配適當的分子病理診斷,選擇適當的病人,才能發揮其應有之療效,並且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與副作用。

在過去的一年來,許多關於分子標靶藥物與其相關之生物標記(biomarker)的臨床運用研究陸續被發表,有些甚至已經成為治療準則(guideline)的部份。這說明了,在癌症的治療中,分子病理診斷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這類個人化醫療必須倚賴在分子病理學的診斷上,並以此為依據,選擇最適合病人的藥物做最佳的組合,使化療藥物發揮應有的作用,達到最大的效果。以肺癌來說,目前醫界皆認同慎選肺腺癌(Adenocarcinoma)病人接受EGFR mutation test。

本院分子病理檢查,架構在傳統的病理組織或細胞學檢查之上,臨床醫師依據病人臨床治療之需求,認為病人有進行該項檢查之需要,且是合乎實證醫學之檢驗項目,就會與病理檢驗部連絡,分子病理醫師將立即為病人評估與處理病人已經存在本院之各項病理或細胞學檢體,是否合格可做分子病理檢查,如果合格將會進行分子生物學的檢驗。如果病人在本院並無檢體,檢體在他院之病理單位,本科會設法借外院切片或組織厚片來進行上述檢查,但耗時會較久。(僅限於之前或同時有進行外片諮詢之案例)。

如果病人之各項可取得之檢體,經評估過後皆不能進行分子生物學的基因變異檢測,則我們會通知臨床負責醫師此一情形,由臨床醫師研究判斷病人是否需要再接受新的切片(biopsy)或細胞抽吸(fine needle aspiration),以取得足夠檢體進行檢查。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