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游冬齡醫師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是核子醫學科的一項檢查,是將標記有正子放射的葡萄糖(18FDG)注射入人體,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器進行掃描的檢查。醫師可以藉由這種影像資訊來評估病人體內葡萄糖的代謝狀況,並據以診斷腫瘤。

在接受PET-CT檢查前,病人必須禁食4個小時以上。檢查時,放射師會經由靜脈注射18FDG正子放射藥物,之後靜躺約1小時後,再利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進行掃描,掃描過程約30分鐘。

PET-CT檢查可偵測肺癌及食道癌淋巴結轉移及遠端器官如肝臟、骨骼…等轉移的病灶,因此可做為腫瘤分期評估的檢查。除了分期評估,PET-CT檢查也可做為肺癌及食道癌治療結果的評估,提供臨床醫師做為後續治療的依據。此外,臨床上懷疑腫瘤復發時,例如腫瘤標記指數升高或臨床上有異常症狀,PET-CT檢查可全身偵測而找出可能的復發之病灶,同時也可做為腫瘤復發時再分期的評估。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