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CT guided biopsy [以電腦斷層引導之切片檢查]

詹光裕醫師

醫學在過去五十年間有很大的進步,「診斷確立才能進行治療」是始終不變的原則。如何以最少的傷害,取得足夠的樣本,以確立疾病之診斷,曾使醫師們傷透腦筋。因此,除了內科醫師用內視鏡、外科醫師用手術實施切片來採集樣本,以便得到確實的診斷之外,如今更可以多一項選擇-CT guided biopsy,以電腦斷層引導作肺病灶切片。

原則上,只要病人配合得好,無需住院及開刀,就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於門診接受穿刺檢查。負責醫師會當場與病理醫師討論結果,以確保取得足夠組織及正確病理診斷,避免重做一次。

該項檢查可能出現的合併症,包括出血及氣胸,不過大多數病人只要閉氣閉得確實,發生嚴重合併症的機會不大。如果有合併症,也可以好好處理並復原。

切片檢查之後,我們會觀察病人是否一切安好。有需要時,我們也會於病人接受檢查後之次日,以電話確認病人是否安全無恙。

過去近二十年的經驗,也證實該項檢查不但正確性高也相當安全,符合多數人的需要,確實是可以信賴的檢查。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