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李國賢醫師

當胸部X光發現肺部有腫塊時,醫師除了利用臨床病史、影像學上的特性及痰液檢查來區分可能是良性或惡性的病灶而給與適當的建議外,常常需要取得一些腫塊組織來進行病理、細胞學及細菌的檢查以獲得正確的診斷。依腫塊的所在位置、特性及病人的情況不同,醫師會選擇適當的方式來取得組織。

簡單來說,若腫塊位於肺部中央且支氣管鏡可及處,以支氣管鏡檢查為主;若腫塊位於肺部周邊,則考慮胸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經皮穿胸切片術;若是腫塊太小、位置較特別或有其他考量,可以選擇直接開胸探查術。

支氣管鏡檢查是利用一支直徑約 0.5公分的軟式管子,在施行咽喉局部麻醉後,經口腔、鼻腔或由氣管切開口進入氣管及其各分支氣管施行檢查。視臨床上的需求,對於直接可見的病灶以細針抽吸(fine needle aspiration)、組織刷拭(brushing)、灌洗(washing)或切片(biopsy);對於氣管外有壓迫情形者,可進行經氣管細針抽吸切片(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ration);或是針對影像學上異常的相關細支氣管處進行支氣管肺泡沖洗術(bronchoalveolar lavage),以供細胞學、細菌及病理檢查。若病灶無法在支氣管鏡下看見,則可藉由螢光透視(fluoroscopy)或支氣管鏡超音波(endobronchoscopic ultrasound)的指引(註:本院尚無這兩項檢查工具)取得檢體。檢查時間因檢查部位的難易約在30分至60分間結束。

接受支氣管鏡至少需禁食四小時以上,以避免操作時誤嗆而導致肺炎。檢查前,會對喉嚨及鼻孔噴灑局部麻醉劑(Xylocaine),以減少呼吸道的敏感度。操作過程中,醫師會視狀況從鼻腔提供氧氣,以確保氧氣的充足;檢查時,病人躺在床上,給予眼罩遮蓋眼睛,避免操作時藥物滴落眼睛。

由於氣管內沒有痛覺神經,整個檢查過程中並不會感覺疼痛,但可能會有喉嚨癢或咳嗽不舒服的感覺,此時醫師會把局部麻醉劑經支氣管鏡注入氣管內以減少不適。病人不可說話,以免聲帶受傷,但是操作過程中如有不舒服或是胸痛可以舉手表示。檢查後兩個小時內,因為局部麻醉藥效未退,應避免進食(包括喝水),以免造成誤嗆。如兩小時後喝水不會嗆到才可進食。如有接受切片檢查者,術後可能會有短暫少量的血痰或咳血,屬正常的現象。

支氣管鏡檢查可能的併發症:麻醉藥劑過敏、換氣不足、支氣管或喉頭痙攣、缺氧、發燒、菌血症。根據報告,因支氣管鏡檢查引起的氣胸機率約0.4%,而出血率約0.2%,死亡率約0.03%左右。

由於設備及技術上的進步,支氣管鏡檢查是一個尚屬安全的檢查。檢查前,病人應跟醫師做妥善的溝通,以了解是否適合支氣管鏡檢查。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