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區士方醫師

胃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依據目的大致可以區分為「根除性切除」(radical)亦或「姑息性切除」(palliative)。

根除性切除主要的適應症是針對在術前評估並無遠處器官轉移、無明顯腹腔內轉移或惡性腹水、身體狀況亦適合手術之患者。依照腫瘤的位置,切除的方式有「全胃切除」以及「次全胃切除」兩種。腫瘤位於近端胃時,須做全胃切除手術;腫瘤若比較靠近遠端胃,可以施行次全胃切除而保留大約三分之一的胃。

根除性胃癌手術還需要包括胃周邊以及局部血管旁淋巴結的清除手術,主要目的除了確認腫瘤分期,有文獻報告認為會增加平均存活率。

全胃切除後的腸胃道重建方法主要是「Y型食道空腸吻合術」;次全胃切除後的重建方式包括「胃十二指腸吻合術」、「胃空腸吻合術」及「Y型胃空腸吻合術」,須視腫瘤位置及切除後殘胃的大小決定。若殘胃的長度足夠,可以直接施行胃十二指腸吻合術,否則須以其他兩種方式重建。

目前早期胃癌可以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方式施行;對於傷口疼痛及術後恢復時間會優於傳統手術方式。

姑息性切除主要針對局部嚴重侵犯性的腫瘤,且病人已經產生嚴重症狀,例如腸道阻塞或是腫瘤出血等。這時手術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解除症狀而做胃切除,並無法做根除性切除,對於存活率可能亦無助益。

若是在手術前評估已經有遠處器官轉移或是腹腔內轉移的證據,一般而言不會建議以手術治療,除非有明顯之症狀。

有時在手術中才發現腫瘤為局部嚴重侵犯性甚至已經有腹腔內轉移現象,此時僅能施行姑息性切除或選擇不切除。

胃癌手術後恢復的時間平均約七至十天左右,進食的情況也要由流質飲食開始循序漸進。手術後亦鼓勵深呼吸及多下床活動,以減少肺部合併症機會並及早恢復腸胃蠕動功能。

胃癌手術後短期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吻合處滲漏、肺擴張不全、胃排空遲緩等;長期之併發症可能有:膽汁逆流、傾倒症候群、腸沾黏或阻塞、鐵質及維他命B12缺乏、養分代謝異常等。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