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區士方醫師

胃癌本身可經由上消化道內視鏡發現,在做內視鏡時,可由生檢夾取出檢體,經病理科醫師確定診斷。

有一種特殊型態之胃癌,俗稱為皮革胃 (Linitis plastica),有時不容易由內視鏡診斷,如臨床上有懷疑時,需經由上消化道鋇劑攝影做證實。

早期胃癌如需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內視鏡切除時,需經由內視鏡超音波去確認期侵犯深度,電腦斷層確認是否有淋巴轉移。

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人,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則需經由電腦斷層去評估淋巴轉移和遠端轉移的情形。

有腹水的病人,需要接受腹腔穿刺去評估有無腹腔轉移的情形。

至於其他檢查,如核磁共振,正子攝影,骨骼掃描等檢查,則由臨床醫師視需要來安排。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