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區士方醫師

所謂化學治療是經由血管或者口服,使抗癌藥物進入身體中,藉由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將藥物帶到癌細胞處,將癌細胞殺死,達到治療的效果。

目前以胃癌來說,手術仍是最優先的治療方式,而化學治療在胃癌的角色主要是輔助性或緩解性的治療,其目的為症狀處理與提升存活。

可以接受手術的病人, 如果侵犯的深度較深,或是有淋巴轉移的現象,可以接受術前或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通常會合併與放射線治療一起進行。如果病人因為身體情況不適合接受手術,或是癌症已有遠端轉移的情形,可視病人的情況,會考慮以含有5-FU的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

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合併使用,是一個目前正在發展的方向,賀癌平(Trastuzumab, Herceptin)與化學治療合併的療法,已經被證實,在具有HER2受體過度表現的局部後期與轉移性胃癌的病人,可以延長存活。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常見的是噁心、嘔吐、腹瀉、食道黏膜潰瘍、食慾不振或是掉髮,而白血球數目下降,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發生的機會,則是過程中最常引起治療中斷的原因。要避免或是減經這類副作用,病人必須要有充足的營養,維持體重的穩定,特別是蛋白質的補充,讓身體的修復加快,白血球數量的恢復時間縮短,來減少感染的發生。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