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書訊

醫學這一行
2004/10/30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22 ]

這是一本國內一些醫療界的有心人,將他們對人對事的細膩觀察、以及他們所經驗到的傷、殘、生、老、病、死的種種感觸,所發表過的好文章編輯成書。賴其萬教授說,「深信這樣的一本書可以使年輕的醫學生及醫生們增加他們對自己的將來有一份更正向的看法,同時也能夠幫忙一些對醫學有興趣的高中、國中優秀學生早一點了解醫生的生涯,而能體會『作醫生仍然是一個很有福氣的好職業』,而能加入醫療的行列,共同為台灣的『人性化的醫療』奮鬥。」

醫院,恆常上演著各種悲喜劇…。
醫師們投身醫學這一行,看盡了醫學世界的人生百態,
觸動了隱藏在冷靜、嚴謹的外表之下,那一顆細膩、柔軟的心,
… 於是,在筆鋒注入了人性關懷,寫下對生命最深刻的感動…。

《醫學這一行》選錄三十一位醫界人士的三十九篇文章,作者群從菜鳥醫生到資深教授,分布各年齡層,各有專攻的領域,加上服務醫院的樣態大不相同,他們從醫學生涯中擷取的片段自然也風貌殊異,或有趣、或感人、或嚴肅、或開闊……,包括「行醫這條路」、「診間的哲思」、「醫病浮世繪」、「心靈處方箋」、「醫療的藝術」、「白袍的省思」等六輯。

藉由醫界人士從字裡行間流露的對病人的關懷、對醫學的省思,乃至對人生百態的觀察,引領後進探索醫學的深遂與使命,也讓一般讀者得窺向來披著神秘面紗的醫學這一行,進而體會醫者之所以令人尊敬,並非是高社經地位,而是長期的投入、深刻地反省與不斷地精進,贏得患者的信賴與託付。

推薦書訊

白袍:一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 2004/02/19

黃達夫董事長鄭重推薦這本書給醫學院主管學生事務的導師、關心醫學生的老師、一些憧憬醫學而尚未真正踏上這條路的年輕人,以及望子成龍希望子女學醫的家長,這本書都會幫忙你更加瞭解醫學生。

對病人而言,白袍代表的是權威與信任。但對於尚在學習階段的哈佛醫學生來說,白袍的作用毋寧說是掩飾青澀、遮蔽生疏、罩住不安。他們時時期待自己能快點成 長,好配得上那件白袍。本書作者艾倫.羅絲曼醫師以生動的文筆,娓娓道出自己在哈佛醫學院的四年中,如何由懵懵懂懂「白袍加身」的一年級生,歷經不同的學習階段及興奮、驕傲、沮喪甚至是後悔的心路歷程,最終在畢業後正式成為醫生時,意會到這身白袍的意義。而白袍所帶來的沈重責任感,更讓作者了解到,身為醫者的學習成長將永遠沒有止息的一天。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