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書訊

開刀房裡的沉思:一位外科醫師的精進
2007/04/25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22 ]

這本書的十一個故事大都圍繞著一個主題:要創造醫療佳績,醫學知識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有「心」、且勇於改變,才能更上層樓。譬如艾卜佳醫師,因為有心,想出前所未有的評量表,來評估嬰兒的健康狀況,使產科的表現立刻有如脫胎換骨;又如渥偉克醫師,因為全心希望提昇囊腫纖維症的療效,不斷研究改進,他所屬的費爾維大學兒童醫院在這方面的表現,始終領先全美所有醫院。其他如戮力消滅小兒麻痺、減少前線士兵死亡率、爭取每個早產兒的生存機會……莫不是本於用心和勇於改變。

在這本書的自序裡,作者先描述自己在醫學院快畢業前照顧一位從抗藥性猛爆型肺炎演變成敗血性休克的病人,負責指導他的住院醫師,不放心病人的情況,不時自己由一樓到十四樓去看這位病人,及時地改變抗生素用藥,使病人轉危為安,這樣克盡職責、照顧病人的用心,使他深深體會,在醫療的路上,「失敗是那麼容易,一不小心就完了」,也因而領悟到「我們必須洞視成功背後的幽微,只是知道還不夠,還必須願意去做。」

在「努力不懈」的主題裡,他寫了以下三章:在第一章「禍手」(On Washing Hands)裡,作者提供醫護人員未能養成「洗手」的好習慣,而造成院內感染的一些駭人聽聞的故事與數據。第二章「一個都不能漏」(The Mop-Up)裡,作者在這裡寫出,他親身去印度見證世界衛生組織如何協助推動印度全國人民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的實況、執行任務的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以及對當地民情的洞察力,使他深深感受到「勤奮」是醫療上不可或缺的要素;在第三章「浴血」(Casualties of War)裡,作者採訪華盛頓出名的華特.李德軍醫院,而寫出有關伊拉克戰爭,照顧美軍的醫療人員如何營救傷患的詳細事蹟。

在「務求正確」的主題裡,他寫下了以下五章:在第四章「裸」(Naked) 裡,作者談到,醫師由於特殊專業的身份,可以要求一位素昧平生的病人裸露身體的部位,而由此談到醫者行為不得不審慎的地方。第五章「纏訟」(What Doctors Owe)裡,作者採訪一位本身曾經是骨科醫師,後來因為個人的興趣而到法學院夜間部修課,考到了律師的執照,而漸漸發覺法律比行醫來得有興趣,於是搖身一變,成了專門幫忙病人告醫生的名律師。

這位律師也主動與作者談起自己過去行醫被告過的三個案子。第六章「薪事誰人知?」(Piecework)裡,作者以自己在醫學院畢業後,又完成了八年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而獲得晉升為主治醫師,在考量如何與科主任談判薪水時,開始深思「到底醫生應該要要求多少的收入才是合理」,從而提出了他個人的心得。

第七章「死刑室醫師」(The Doctors of the Death Chamber)裡,他筆鋒一轉,談到國家法律執行死刑需要醫療人員的參與,但這顯然與醫師這種以救人為己任的職業精神有嚴重的衝突。第八章「戰鬥」(On Fighting)裡,作者主要談的就是醫生最難作到的「自知之明」,知道哪些是自己能力做得到的,哪些則是做不到的。無可諱言地,我們醫生有時難免會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盲點之下,在病人的診斷、治療上做了錯誤的決定。

在「創新」的主題裡,他寫了以下三章:在第九章「艾卜佳評分表」(The Score) 裡,作者敘述一位女醫師在臨盆時堅持自然分娩,最後在飽受折騰之後,不得不接受剖腹生產的過程,其中穿插了一些有關婦產科醫學的名人軼聞。第十章「醫師的成績單」(The Bell Curve)裡,作者特別舉出「囊腫纖維症」(cystic fibrosis)這種遺傳病的治療,其成果在不同的醫院竟有顯著的平均存活年齡的差異。第十一章「我的印度之旅」(For Performance)裡,作者與大家分享他在父母的祖國印度所看到醫療方面的各種心得,醫院門庭若市的情形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那麼嚴重的資源匱乏不均以及醫院管理的不盡理想之下,印度在醫療照顧方面還是交出了非常亮麗的成績單。

推薦書訊

別把醫師當做神 2011/11/21
1

作者大衛紐曼(David H. Newman , M.D.)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聖路加羅斯福總醫院急診醫學部。同時也擔任其臨床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結果甚豐,已在生物醫學期刊發表多篇研究報告。二○○五年曾赴伊拉克前線擔任軍醫,榮獲陸軍嘉獎獎章。

每個人都知道「希波克拉底誓言」。醫學生在醫學院完成訓練之後,都得宣讀這段誓言,才能成為醫師。然而很少人知道這位現代醫學之父多麼用心聆聽病人的話語,而且一天到晚守在病榻旁。希波克拉底非常重視醫病關係的連結,他的研究與觀察也使醫學脫離古老的迷信。作者紐曼醫師針砭現代醫學的弊病,亦即過分依賴科技與科學,把科技說成無所不能,至於危險則故意忽視。紐曼醫師也看到醫師與病人漸行漸遠,最後形成難以跨越的鴻溝,造成很多的誤解、怨恨或是無效的治療。

紐曼醫師認為,會有這樣的問題是因醫療文化中的祕密和習慣。不管醫師或病人常在下意識裡服從權威,依循傳統,不求變通,最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治療。結果,病醫雙方都不滿意。例如:為什麼CPR幾乎99%沒效?為什麼乳房攝影弊多於利?為什麼抗生素治療幾乎都沒有效果,甚至可能威脅生命?為什麼咳嗽糖漿的藥效不比安慰劑來得好?為什麼安慰劑會有效?為什麼統計數據與研究會騙人?紐曼醫師引用許多嚴謹的研究報告反駁一些常規做法,並且以真實、精采的病例故事,佐以嚴謹的資料和巧妙的推理,切入醫學的核心,告訴我們什麼是有效的醫療,而什麼是無效的。他也揭露了醫界的祕密,使病醫雙方能更了解彼此,重建溝通的橋樑。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