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肺癌的手術切除治療介紹

施志勳醫師、劉家全醫師

肺癌的微創手術

所謂微創手術,顧名思義是指傷口小的意思,也就是不再在皮膚表面切大傷口,改以內視鏡進入體內進行的手術。雖然微創手術英文全名為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MIS),但實際上,它只是體表造成的傷口小而已,外科醫師在人體內做的事,如切除的組織範圍,並不比傳統手術少,因此認為應改名為minimal access surgery,根據手術器械進入人體方式的不同來命名。

其實微創手術存在已經很久了,比如說大家所熟悉的腹腔鏡膽囊切除(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泌尿科處理攝護腺肥大的手術--膀胱鏡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UR-P),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而隨著微創手術儀器設備的日新月益,經驗累積及技術上的精進,越來越多出自各國不同微創手術中心都提出了長期的追蹤結果,顯示微創手術帶給病患諸多的優點--包含了大幅減低手術在人體所造成的的創傷,減輕術後的疼痛,縮短住院天數,讓病患能夠早期下床活動,恢復正常生活,甚至回到工作崗位。

長期的追蹤結果更顯示對於癌症病人,尤其是早期病人,微創手術可以達到和傳統開胸手術一樣,甚至更好的治療效果及存活率。本科自2005年開始推廣微創手術以來,至今(2010)已經有超過300例開胸病人經由此人性化的改良手術方式,順利治癒腫瘤並達到極高的滿意度。同時也舉行多次國內外胸腔鏡手術研討會,已經有超20位國內外醫學中心胸腔外科醫師到本院參訪學習。

肺癌的微創手術,PDF,135KB ]

 

甚麼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依據本院醫療團隊對於肺癌整體治療的準則,建議疾病在臨床早期(全身之正子掃描無縱膈淋巴轉移跡象者),而病人的生理及心肺功能經評估其肺葉切除手術的風險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並經肺癌團隊會議討論建議手術治療,應該接受根除性的肺葉切除和縱膈淋巴清除術,以達到可能最佳的臨床治療結果。

肺癌手術的風險與成功率為何?

對於早期肺癌的治療目前建議以手術切除最為有效,但因胸腔手術乃屬重大手術,除了手術前要謹慎評估心肺功能、潛在疾病、服藥病史,同時進行呼吸復建訓練以及麻醉前訪視等。手術後還必須積極小心的照顧。術後病患應當儘量練習深呼吸及有效咳痰,才能避免併發症之產生。依照國內外較具規模的醫院報告,手術後到出院前之死亡率約1-3 %,合併症的發生端視個別病人之手術風險評估而定,一般在15-20%左右。

肺癌手術的內容與切除範圍各為何?

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配合下,並在特別的雙管氣管內管下控制單側肺臟呼吸時進行。手術由患側經開胸手術(胸腔內視鏡輔助肺葉切除之微創手術:需要5公分的迷你開胸切口和另一個1.5公分的胸腔鏡置入切口)切除腫瘤所在之肺葉,合併施行根除性同側之縱膈腔淋巴腺摘除術。肺葉切除後之肋膜腔則必須擺置胸管引流,以利於多餘之血水及空氣能順利排出。

而近年來,在本院接受手術切除的肺癌病人當中,已有超過九成以上是使用迷你開胸的微創手術。此項技術可以大為改善傳統開胸手術的術後疼痛、呼吸不順等問題,縮短了住院天數和復原的時程。由於此乃借助新式的高畫質內視鏡、特別的血管、氣管切開縫合釘和超音波切割刀等先進儀器設備。本院在考量上述儀器的使用安全和原廠保養建議,原則上所需器械以單一病人使用單次為原則,因此必然產生了額外的費用。請您了解本院乃基於為病人謀求最大福祉的前提下,以符合安全、效率、品質的原則,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

除了以上敘述的手術原則和步驟外,也請您能了解並接受在手術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與原先預期不同的狀況,而需要執行額外的或與原先不同之診療處置。請您授權主責的醫療團隊於必要時,為您選擇並進行適當的診療或處置。

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風險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1. 有極少數病人可能因為對於麻醉藥劑過敏,可能產生嚴重如休克等之危險。
  2. 由於肺臟之血管供應乃直接經由右心室、肺動脈而來。端視病人腫瘤生長之大小、位置、年紀和以往之病史,手術中少數可能發生出血較多而需要輸血之情形。
  3. 手術後呼吸功能之復健甚為重要,尤其對於有長久抽煙習慣者、年老有肺氣腫者、營養狀況不佳而呼吸無力者以及無法忍受傷口疼痛而致痰液阻塞者,可能會因為肺泡通氣量不夠導致肺塌陷、支氣管阻塞、發燒、肺炎甚至呼吸衰竭而需要在加護病房中接受呼吸器支持治療。
  4. 肺葉切除手術後的肋膜腔空間可能使得血水或空氣蓄積,導致需要較長時間的胸管引流,並有可能發生膿胸、氣胸、皮下氣腫以致呼吸衰竭等情形。
  5. 因著病人手術前之健康情形以及手術之種類不同,少數病人有可能發生傷口感染、吸入性肺炎、壓力性潰瘍、上消化道出血、敗血症等之併發症。
  6. 極少數病人或因年紀較大,或因血管硬化,曾有在全身麻醉手術中發生中風、心律不整或是心肌梗塞的報告出現。

若不實施手術其肺癌有可能之後果為何?

  1. 肺癌為高度惡性腫瘤,容易在疾病早期即有轉移、侵犯的情形,應該儘早手術切除。
  2. 腫瘤除遠端轉移外,本身也可造成壞死、化膿、出血、疼痛、發燒以及呼吸困難等不適。
  3. 請您了解除了手術治療外,如果只作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則可能無法達到同等的療效。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