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及鼻咽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頭頸癌及鼻咽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癌症化學治療一般簡稱化療

癌細胞的生長是不受控制的,它們可以不斷地侵犯原發部位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而抗癌藥物最大的作用,就是破壞癌細胞生長和繁殖的能力,達到治癒的目標。

在頭頸癌化學治療計劃中,大部份使用順鉑與5FU兩種藥物或單一使用順鉑一種藥物,同時合併放射線治療,我們稱為合併放射及化學治療;或是使用順鉑搭配其他化學治療的藥物,做為疾病復發時的姑息性治療。

這些藥物大部份經由直接靜脈注射方式給予。一旦藥物接觸血液進入循環中,這些藥物就會經由血液被帶到每一個癌細胞中去作用。特別是與放射合併治療時,更有其相互加成的治療效果。醫師是依據病人癌症的種類、位置及期別、與病人體整體健康狀況而決定,可能使用一種藥物或多種藥物來治療。大多採用兩種藥物治療是因為治療的有效率較高。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時,同樣會影響體內正常組織,因為抗癌藥物是作用於體內中任何分裂快速的細胞,體內如骨髓、腸胃道黏膜、生殖系統和毛囊等均含有快速分裂細胞,所以這些部位均會受到影響,而其它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則能在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

絕大多數化學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都可以使用藥物或其他方式達到減緩病人的不適,而且不是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副作用,也不是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皆會產生副作用,若是有副作用,不同病人之間的差異性也非常地大,隨著治療結束後,大部份的不適會漸漸地消失

注意飲食可以降低治療的副作用

吃得好是很重要

憑藉著良好的飲食,可以讓病人在治療時,得到最佳的身體狀況。特別是高卡路里的食物來維持體重,高蛋白質幫助修復受傷的黏膜、皮膚、紅白血球、和血小板等,適當的水分及電解值的補充,可以改善治療後的疲倦和避免腎臟的傷害。

最後,希望病人了解癌症的治療的確辛苦,但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期望病人與我們共同努力以赴。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