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大腸直腸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主要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若有淋巴或其他器官轉移的病人,則需加上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等輔助療法來改善其預後。


一般認為若罹患直腸癌必須做人工肛門,而心生恐懼,然而近年來,因醫療器材及手術技術的改善與進步,在大腸直腸外科的領域也有相當大的突破與發展,除了針對疾病本身的治療外,也會考慮到術後的維護及注意病人的生活品質。譬如肛門保留手術的發展,使得以前必須做永久性人工肛門的病人,可保留下他們的肛門,同時能維持正常的排泄功能。在以往直腸癌癌瘤長在距肛門口七公分內,就需做直腸肛門切除手術及永久性人工肛門的病人,現在可藉著腸道自動吻合器的幫忙接起來,維持正常的排泄管道,有些更低位的直腸癌癌瘤(距肛門口五公分內),切除後還可以將上端的大腸直接接合於肛門上,免除永久性人工肛門的不便,同時由於對骨盆腔解剖及生理的深入了解,手術中對神經的辨認及保留,使得手術後排尿及性功能方面的障礙也大大地減少。

本院90%原必須切除肛門的病人得以保留。但是直腸癌的復發率相當高,大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在手術後會產生骨盆腔內局部復發,常常導致病人極大的痛苦以及醫師診療上的困難。若在手術前給予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同步治療,以縮小癌瘤,降低癌症期別,且可增加可切除率,減少復發率及提高存活率。也有一些癌瘤在距肛門口一公分到三公分處的病人,在做完術前的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同步治療後,經施行肛門保留手術,將癌瘤完全切除,同時保留了病人的肛門,這可說是直腸癌治療的一大突破,對病患而言是一大福音。在本院約有百分之九十原來必須切除肛門的病人,因而得以保留肛門,免除了終生與人工肛門為伍的不便與痛苦。

有些腸癌癌瘤太大,侵犯到鄰近重要的器官而無法切除時,則必須施行糞便通路改道的手術,如腹內分流手術或人工肛門手術,經改道手術後,大便阻塞的症狀就可緩解。總之,大腸直腸癌不管大小、位置、症狀、發生時間的長短,只要不附著於其他重要器官,在病人的情況許可下,都應儘可能切除,即使有遠處肝、肺或骨骼的轉移,就光以癌瘤本身的切除而言,即能免除癌瘤的出血、阻塞或穿孔,避免貧血、腹脹及排便頻繁等困擾,對改善病人日常生活的品質,確實有助益。

一般來說,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切除,是可以根治的,大腸癌也是如此依 據本院的臨床統計資料,如果大腸或直腸癌其癌症期別是第一期,表示癌瘤仍在腸壁以內,五年存活率超過百分之九十;第二期其癌瘤侵犯到腸壁表面,五年存活率 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第三期其局部淋巴腺已有轉移,五年存活率仍超過百分之六十,如果手術切除乾淨,全部平均約有一半以上的病人可以治好,其預後可說相當良 好,切勿諱疾忌醫,耽誤治療的時機在大腸癌手術後,最容易產生復發或轉移的時間是兩年,五年以後再發生復發或轉移的就很少,因此五年存活率並非表示只能活五年

目前手術治療的趨勢是傾向於更積極性的切除,除了將癌瘤及其局部淋巴腺或侵犯之器官儘可能切除乾淨外,對於遠處肝或肺的轉移也儘可能的切除(metastatectomy)。近年來對於只有肝臟轉移而無法切除之病患,可先應用最新的標靶治療藥物,減少腫瘤的範圍及大小,在部分病患可獲得切除的機會,進一步延長存活期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