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瘜肉是什麼

瘜肉是一種腸道生長的突出組織,有些瘜肉的形狀是有莖,看起來像香菇,有些是扁平型的,大部分的瘜肉都是良性的,但是經過長時間的變化,有些瘜肉會發展成惡性變化;切片或切除的瘜肉,都必須要病理切片檢查,以便確認瘜肉的組織學變化,醫師無法以瘜肉的外觀去確認瘜肉的性質,雖然醫師的經驗豐富,但病理檢驗結果是最客觀。通常大腸瘜肉不會有特別的症狀,所以建議最好定期篩檢,例如大腸鏡是一個很好的篩檢方式,當瘜肉剛形成之時將之摘除,有助於早期癌症的發現。

病理組織切片分類

附    註

增生性瘜肉

發現此瘜肉時,請無需緊張,這是最常見的瘜肉,最常發現於直腸或者乙狀結腸。

腺瘤:可分管狀腺瘤,絨毛管狀腺瘤或者兩者混合存在

若瘜肉大於0.5公分以上,有少部分的腺癌有癌化的可能性,經過瘜肉的切除術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並依照醫師建議定期追蹤。

發炎性瘜肉

此種瘜肉形狀不規則,發生於黏膜潰瘍後又新生出來的組織,通常有發炎性大腸疾病(IBD)的人,需要定期大腸鏡的追蹤檢查。

黏膜下病灶

黏膜下的變化,可能是淋巴聚集,脂肪瘤,肌腺瘤或類癌的變化,可透過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確認診斷。

大腸潰瘍

黏膜潰瘍形成發炎,有可能導致出血或腹瀉,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可以歸類為發炎性大腸疾病(IBD),因大腸黏膜發炎而形成潰瘍,導致出血及腹瀉,此症多為慢性症候,不容易治癒,但透過藥物的治療情況是可以控制的。

癌症

經切片證實後,則須至門診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治療。是否須立刻手術治療須視病理切片中癌細胞侵犯之範圍、腫瘤之大小及病人身體狀況而定。

具大腸癌症家族史

若這次檢查結果正常,建議仍每年安排大腸鏡檢查。

無大腸癌症家族史

若這次檢查結果正常,建議3-5年後再安排大腸鏡檢查即可。

大腸憩室

憩室症是指腸胃道內表層較薄弱的區域往外突出有如囊狀的結構,大部分的患者不會有任何不適,少部分患者會憩室炎的產生。

大腸黑變病

常見於長期服用瀉藥後的大腸黏膜變黑的一種症狀,大腸黏膜層的色素沉著呈現褐色到黑色。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