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診斷 意義
眼結石 結膜表皮受刺激而快速增生及腺體的改變
麥粒腫,俗稱針眼 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當腺體排泄受阻易感染細菌而發炎
霰粒腫 是一種慢性發炎變化,主要是瞼板腺阻塞
老年性白內障 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的情形
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破壞視神經的疾病,是一種會致盲的眼疾
黃斑部退化 是一種與年紀有關的慢性眼睛疾病,主要是視網膜中心的某一小部份組織退化造成。而此一小部份稱之為黃斑部,也就是當眼睛直視前方時,光線經由眼角膜及水晶體,而聚焦於網膜上的點,就稱為黃斑部。黃斑雖然是視網膜中心的的一小塊區域,但我們的中心視力及所有精細工作之視力皆須靠它完成。黃斑部退化並不會造成完全失明,但是會引起影像的中心模糊或有盲點,造成生活品質變差。大部份此病症的影響人口都在50歲以上的成人,有些患者只有黃斑部萎縮性變化,稱之為乾性黃斑部病變。若有新生血管增生或滲液滲到黃斑部,則稱之為濕性黃斑部病變,這些新生血管特別脆弱,容易破裂且滲漏,血液和滲漏液體會破壞黃斑部組織,進而造成結疤。
飛蚊症 隨著年齡的增加,玻璃體持續性的變性及部份液化,使得玻璃體變小或變型;玻璃體內細胞的碎片陰影投影在視網膜上,而使得視力有變化。
視神經盤凹陷

視神經盤凹陷是指視神經進入眼球後開展成視網膜,如同花朵綻開後中央部位所形成的凹陷,正常的凹陷比例為30%。而青光眼的特徵:患者會因壓力壓迫及血流灌注減少,造成經束減少,而視神經盤凹陷就會擴大,可由眼底鏡檢查及視野檢查及眼底斷層掃描得到證實。

但高度近視由於眼軸變長,視神經盤凹陷可能變的傾斜或擴大,極少數人先天眼球發育視神經盤凹陷比例就大於30%。這兩種情形都容易與青光眼混淆,須經由有經驗的醫師做檢查判讀。本院體檢的眼科檢查,經由眼壓測量及眼底鏡檢查,初步篩檢有無視神經盤凹陷之問題,即建議進一步至眼科門診作相關檢查。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