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胸部X光
 

常見之診斷 解釋 須與胸部X光舊片比較對照
肺紋增加 肺紋增加是一種胸部X光判讀上的用詞,而X光片上顯示的無非是黑白對比之差別、線條、點或紋路的組合。肺紋是指肺部的線狀陰影,一般肺紋增加是肺臟的血管陰影增加。
肋膜增厚 通常為曾經受傷或肺炎所引起的肋膜積水痊癒後而產生的肋膜增厚現象,對身體不會造成影響
陳舊性肺結核鈣化斑點 表示曾經罹患肺結核
主動脈弓扭曲或動脈硬化 常見於老年人或高血壓病人
脊柱側彎 須視受檢人有無症狀,而決定是否需進一步之醫療處理。
心臟擴大 應會診心臟科醫師
支氣管擴張症 應會診胸腔內科醫師
肋膜角較鈍 曾罹患肺積水或肋膜發炎後纖維化
肺氣腫 肺氣腫,慢性氣管疾病
肺部結節 腫瘤、感染


腹部超音波
 

診斷 可能之原因 注意事項
脂肪肝/不均勻脂肪肝/肝臟局部無脂肪區 血脂肪較高或過量

飲酒者、藥物、過胖、

糖尿病患者
1.戒酒 2.維持理想體重及適當的運動,定期追蹤即可
肝囊腫(肝水泡) 體質 定期追蹤即可
肝血管瘤(一種良性的肝腫瘤) 體質、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治療者 定期追蹤即可
肝癌 較常見於肝炎肝硬化病史之受檢者 即刻至門診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膽囊瘜肉 體質 瘜肉超過1公分可考慮開刀,否則定期追蹤即可
膽結石 高膽固醇血症或感染後 若有腹痛(一般在右上腹部)等症狀,則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否則定期追蹤即可(但有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或肥胖者需密切追蹤)
腎結石 體質 至泌尿科門診進一步處理
多囊腎 遺傳性腎臟疾病 需參考受檢家族史、血液中腎功能檢查及尿液檢查
副脾 先天性 為先天性變化,不需額外處理
脾臟腫大 常見於肝硬化 定期追蹤血球計數及肝功能
胰臟病變 病因待查 需至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乳房檢查常見診斷
 

診斷 意義 追蹤
乳房纖維囊腫 大部分的纖維囊腫都是正常變化,若有發現某腫塊變厚或有變大的感覺,就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做檢查,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會增加乳癌的機率,但仍然不可掉以輕心,若合併有非典型乳腺及乳房小葉細胞的異常增生,則有轉變為乳癌的可能性. 請以報告內醫師建議為主
乳房鈣化點 鈣化點(鈣質沉積):主要原因是細胞的分泌物、發炎、外傷或異物而形成;鈣化點又分成微小鈣化點及巨大鈣化點;形狀較小且呈現不規則形狀者稱為微小鈣化點與癌症可能有高相關。較大、粗糙者稱為巨大鈣化點可能與老化或發炎或者良性病灶有關係。大部份的乳房鈣化點都是良性的,
乳房組織緻密 乳房的組織可以是由脂肪(非緻密組織)、腺體、筋膜及基質(緻密組織)所構成,乳房的緻密組織在乳房攝影的影像上的呈現是白色區域;而非緻密組織-脂肪在影像上呈現是黑色區域;而緻密組織是不容易判讀的.腫塊也是緻密組織在影像上的呈現也是白色區域,所以當受檢者自我觸診或醫師發現有乳房硬塊時需要進一步做評估;並遵照醫師指示做相關性的乳房超音波、乳房核磁共振及切片等的檢查。
乳房組織密度不對稱 當兩側乳房組織密度相對來說沒有緻密對稱時,攝影的報告會出現這個名詞,它常常是正常的變化,可是也要把異常組織生長的問題考慮進來。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