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

Q1︰癌細胞在甲狀腺結節內分布均勻嗎?若不是,則穿刺取樣是否要很多次?

視結節之大小及性質而定。結節內若有實心部分及囊腫(水泡)部分,則癌細胞大多集中在實心部分,但並非全部實心部分皆為癌細胞,因此細針抽吸常需多點取樣,以增加診斷之準確性;即使多次取樣仍有5-15%的細針抽吸無法建立診斷,而需重覆抽吸或考慮切片。 (放射科宋成龍醫師)

Q2︰副甲狀腺功能喪失與否是在外科手術後即可知道嗎?

副甲狀腺主要負責調控血中鈣的濃度,一般來說每個人有4個副甲狀腺,但從3-5個或2-6個都有被報告過。因此病人在接受甲狀腺全切除時,雙側副甲狀腺受損或無法被保留的情況才值得擔心,而單側手術時並不會有副甲狀腺功能喪失的風險。
若是手術造成的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愈嚴重的會愈早發現(術後隔天或兩天),愈是輕微的,或是會很快恢復的(數週內就恢復),反倒可能在術後數日,甚至出院後才逐漸被發現。(頭頸外科滕宣德醫師)

Q3︰甲狀腺乳突癌遺傳機率很高嗎?有需要因此不生小孩?

家族性甲狀腺乳突癌並不多見,估計約佔所有甲狀腺乳突癌的5%;再者,甲狀腺乳突癌為相對良性且容易治療的癌症。因此,除了某些已診斷為有家族性甲狀腺癌的病患需留心甲狀腺癌可能遺傳以外,大部份的病患並不需擔心也不需因此不生小孩。(內科阮理瑛醫師)

Q4︰甲狀腺全切除後會有所謂的復發嗎?還是只有轉移的問題?

甲狀腺癌切除後,有些病人會有復發的狀況,復發發生的部位分成三種:

1.   甲狀腺原本的位置:局部復發  

2.   頸部區域淋巴結的轉移性復發:局部復發  

3.   遠端轉移

以上這三種復發可能單獨或合併出現。
復發率的高低與下列因素相關:診斷時腫瘤及病人因素、初次治療的方式與程度、採用追蹤檢查的方式及復發的定義。每個病人不能一概而論,臨床上也只能將病人區分為高度、中度、低度危險群。 (頭頸外科滕宣德醫師)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