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婦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有很好的篩檢方式,可以預防及早期診斷癌症的發生,近幾年來也是政府衛生相關單位癌症防治的重點。

子宮頸抹片篩檢

抹片檢查是預防及早期偵測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甚至其他女性下生殖道較少見的腫瘤,例如陰道癌或會陰癌,也可藉由抹片早期發現,因此曾有性接觸的婦女,均應定期每年接受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需要使用擴陰器(俗稱鴨嘴)撐開陰道,然後用抹片棒在子宮頸的每個方位刮取一圈表皮細胞塗抹在玻片上,再用抹片刷深入子宮頸內頸,獲取足量的子宮頸內頸腺體細胞,塗抹在玻片上迅速以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固定,以供病檢人員染色及判讀。一個品質良好的抹片篩檢,需要有很多要素的配合,例如採樣的位置是否正確,檢體份量是否足夠等等,我們無法期待每一次的抹片篩檢都零誤差,但是使用正確的方法,的確可以增加篩檢的可信度。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 檢測

子宮頸腫瘤中有80%可檢測到HPV,但目前分離出的70多種HPV亞型中,只有少數可以在生殖器的高度異常增生組織及浸潤癌中穩定檢測到,因而引出了高危險和低危險HPV感染的概念。高危險和低危險HPV在功能上的差別,與感染細胞的惡性轉化關係密切。檢驗受檢人子宮頸或陰道表皮細胞中是否含有高危險族群的乳突病毒以及其含量的高低,藉以評估受檢人發生子宮頸癌的危險性。取樣的方式與傳統抹片相同,採取足量的表皮細胞與內頸腺體細胞,沖洗在特殊的懸浮溶液中,即可送給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判讀的步驟。人類乳突病毒檢驗用來篩檢重度子宮頸表皮病變(High 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 HSIL),其敏感度幾乎可達100%,然而由於偽陽性的機會增高(意即感染病毒者,不見得已有表皮病變)。合理的做法是合併傳統抹片與病毒檢驗,擷取抹片檢查的高精準性(specificity)及病毒檢驗的高敏感性(sensitivity),可以避免無謂的陰道鏡檢以及病毒短暫感染(transient infection)所造成的誤差。

陰道鏡檢查 

利用放大及強光來觀察子宮頸表面變化,有不尋常的病灶即可直接切片取樣,因為有些子宮頸病灶有嚴重的出血或發炎,抹片標本上有太多的發炎細胞或血球,會阻礙正確的判讀,造成抹片檢查的偽陰性(false negative),直接在懷疑的病灶做病理切片可以得到正確的結果。

卵巢癌

卵巢癌是所有婦科癌症當中死亡率最高的,隨著年紀而發生率增加,好發在50歲到60歲之間。卵巢癌的常見臨床症狀包含腹部不適、腸胃不舒服、食慾減退、脹氣、腹部脹大等,但可惜這些症狀發生時通常都是在較晚期,早期可以說是毫無不適。腫瘤標記(特別是CA125)與骨盆腔超音波的幫忙,可以早期發現卵巢癌並降低死亡率。瞭解卵巢癌的危險因素是有利於卵巢癌的篩檢,最明顯的因素就是家族傾向,年紀、有否生育、哺育母乳、使用避孕藥,都或多或少影響卵巢癌的發生。我們無法有效的早期發現卵巢癌,主要是因為我們還沒有一個很好的篩檢工具。

骨盆腔檢查、CA125、陰道超音波

卵巢腫瘤常常是因為骨盆腔檢查(俗稱內診)被發現的。不過因為卵巢位於深層的骨盆腔中,被發現時常常是病程較為嚴重或期別較高了。偶而抹片檢查可以發現卵巢惡性腫瘤細胞,但是只有10%到30%的機率。

血液中腫瘤標記CA125以及骨盆腔的超音波檢查中的CA125的精準性(specificity)極差,很多良性疾病如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會造成CA125的升高,而引起病人不必要的恐慌。

骨盆腔超音波,特別是陰道超音波,提供卵巢的直接影像,敏感度及精準度都高(80% vs 95%),是所有方法中最可信的。利用陰道超音波來檢查,所取得的圖像可測量大小並看見內部的狀況,裡頭是否充滿液體或是長有固體的結構,不正常的囊腫常有細胞增生而長出贅物並從囊腫壁內部突出,超音波會看到內部有肉芽狀尖突狀,雖然有許多不規則形狀的囊腫是良性的,但癌症較容易出現這種狀況。

至少每年定期接受檢查,除了子宮頸抹片外,同時做一次骨盆腔內診,增加早期發現卵巢腫瘤的機會。對於一般婦女,無論是CA125、骨盆腔超音波、抑或二者合併,都造成相當高的假陽性率,經濟效益來說這是一個十分不划算的篩檢方式,但是高危險群婦女,特別是有強烈家族傾向的婦女,應該被轉介給婦科醫師長期追蹤。

 

 

提醒您:網頁上提供的醫療資訊只是通則,病人病情的診斷與治療需親自就診,以主治醫師看診時的判斷為主。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