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的迷思—觀念建構及生活預防

[最後編寫日期:2019/09/05]

 圖:簡毓芬提供

復健科/簡毓芬資深職能治療師、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

    乳癌是臺灣女性癌症之首,臺灣平均每4位女性癌友中就有一位因乳癌所困。癌發率高且逐年攀升,但早期診斷治療,相對治癒率、長期存活率高,因此,如何協助乳癌病友回歸健康新生活,提昇生活品質,是不容忽視的議題!而手臂「淋巴水腫」常是乳癌術後惱人的困擾,大大影響療癒後生活品質。而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預防則是必備的基本常識,因為預防勝於治療!以下我們用幾個重要觀念來建構對淋巴水腫的基本常識並談談生活中預防的小撇步!進而在面對淋巴水腫不再擔心、讓生活安全有品質!

 

觀念建構—淋巴水腫的迷思問答集

以下針對病友常見的困惑提出解答,透過這些觀念來建構淋巴水腫基本常識及生活預防概念。

問:什麼是淋巴水腫?
答:當淋巴結被手術摘除,或淋巴回流系統的任一環節有缺失,或局部有感染時,身體沒有辦法有效而快速的使淋巴液回流,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間隙裡面,就產生腫脹的現象。

問: 「我」會不會淋巴水腫?
答:淋巴水腫的發生率從2%~67%不等,最主要原因為乳房手術摘除淋巴結的方式,現今醫學進步,淋巴摘除術由「腋下淋巴摘除術」演進到「前哨淋巴化驗」,大幅降低淋巴水腫的發生率。而每個人的生理狀況及生活角色不同,執行的日常生活、工作、休閒活動也有所差異,因此每個人的發生率是不同的。通常淋巴結摘除的範圍及數目較多者,淋巴水腫的發生率越高。

問:現在沒有…以後會不會有…?
答:乳癌病人淋巴水腫發生的時間可能是手術後幾個月到幾年,也有手術後30年才出現淋巴水腫的案例。發生高峰期在術後1-2年。因此要有正確的觀念:只要是乳癌或其他癌症開刀,有摘除淋巴結的我們都視為潛伏期狀態(沒有腫但淋巴結構破壞)。因為淋巴結摘取了不會再生,在未來皆要預防淋巴水腫的發生。

問: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答:基本觀念一,要知道如何預防淋巴水腫,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再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休閒」及「運動」是 否屬於高風險性的。以下為乳癌病人發生淋巴水腫的相關危險因素:

(1) 淋巴結摘除的範圍及數目較多者(尤其轉移數目多者)
(2) 有接受放射線治療及某些化療藥物副作用
(3) 手術後傷口癒合較慢,或積液持續時間較久
(4) 術後疤痕組織沾黏影響局部回流
(5) 感染:傷側及患肢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皮膚炎
(6) 局部腫瘤復發,直接影響淋巴回流
(7) 肥胖、老化

    若為淋巴水腫高危險群者(上述相關危險因素越多者),生活上又從事高風險的活動者,相對淋巴水腫的風險性偏高。而若為低危險群者(如:為前哨淋巴化驗、無放射線治療者),相對淋巴水腫發生率低。

預防淋巴水腫的基本原則

1. 保護皮膚,避免皮膚有傷口及感染:

(1) 避免於患肢抽血、注射、打點滴、針灸、拔罐或放血、刮痧。
(2) 從事戶外活動時,避免曬傷、蚊蟲咬傷。
(3) 每天在患肢皮膚塗抹弱酸性乳液(ph 5.5~6),避免皮膚乾裂。
(4) 從事廚房或園藝工作時應戴保護性手套避免刀傷、燙傷。
(5) 如果有香港手、腳等黴菌感染時,請看皮膚科醫師。
(6) 皮表有傷口時應消毒處理,避免造成感染,且觀察傷口癒合狀況,若無法處理請掛皮膚科或感染科醫師協助處理。
(7) 若患肢有發紅、發熱、或異常腫痛現象時,應儘速求醫,切勿輕忽。

2. 減少干擾淋巴液回流的因子:

(1) 避免患肢穿戴緊身無彈性的衣物,手錶或首飾應寬鬆避免過重及勒痕。
(2) 背包的背帶宜為寬版式含減壓泡棉,並避免患側肩膀長時間承重。
(3) 胸罩應鬆緊適度、避免細肩帶的胸罩。
(4) 避免於患肢測量血壓。

3. 限制組織間液的產生:

(1) 避免使用患肢做過度勞累的活動,如:提重物、搬運重物、練習舉重等。
(2) 避免長時間重複性的上肢活動,如:推、拉、甩、撐、拍…等相關活動。
(3) 長時間使用患肢做輕鬆事務時,中途應適量休息。
(4) 由於溫度增加會使血管擴張,可能會增加組織間液的產生。因此宜避免長時間曝曬炎陽下,也不建議在患肢熱敷或使用蒸氣浴、烤箱、泡溫泉等高溫持續性活動。
(5) 由於深部按摩也會使血管擴張,增加組織間液的產生,宜避免患肢及開刀側相關回流區做深層用力的按摩。
(6) 已有淋巴水腫者在搭飛機時,應穿戴壓力手套或用低彈性繃帶加壓纏繞。目前研究顯示,低於8小時的飛行發生淋巴水腫機率低。若疑惑擔心則諮詢醫師/治療師。

 圖:簡毓芬提供

如何規劃健康新生活

  「職能治療師」可協助做「個別化」淋巴水腫預防衛教及居家預防保健教學,讓個案了解當下生理狀況(淋巴水腫高危險群或低危險群)、並結合生活風險性評估及活動分析、輔具資源等來協助規劃日常及適當的休閒活動/運動選擇、工作調適,並透過居家保健教學來全方面預防淋巴水腫及降低復腫率,提昇生活品質、啟動健康新生活。此外,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及均衡的健康飲食皆是預防淋巴水腫的良方。以下為一些活動建議:

    活動的選擇應避免上肢過度痠累、高重複性、承重性的肢體活動,例如:伏地挺身、強烈的上肢重量訓練、長時間高熱的戶外活動如園藝、網球、高爾夫球及過度甩手、激烈跑步…等高風險活動。較建議緩和的有氧或伸展運動,例如:游泳、走路散步、太極、輕中度瑜珈…等。

若腫了!怎麼辦?

    一旦發現有腫脹問題時請諮詢復健科,由醫師及治療師協助退腫及居家預防保健教學。淋巴水腫的治療目前採歐美盛行的「整合性退腫治療」,包括:個別化淋巴水腫生活預防衛教、皮膚指甲照顧、徒手淋巴引流、退腫性運動及加壓治療(包括繃帶治療及壓力手套),由受過訓練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執行。

   以上內容為初步衛教,期望能建構淋巴水腫基本常識及早期預防概念,面對淋巴水腫能降低焦慮感並讓生活安全有品質!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