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 加護病房 曾和清護理師

[最後編寫日期:2019/09/05]

 圖:朱玉芬攝

專長:重症照護、腫瘤照護


好好地活出每一刻的生命

    踏入護理界轉眼間已近二十年,當初只因母親一句:「讀護理餓不死」,就懵懵懂懂的踏了進來。在求學過程中一切也還順遂,心想我應該是可以勝任天使的角色,於是又毅然決然的加入和信加護病房團隊。

    加護病房中,主要的工作是在照護病況危急的重症病人,使用呼吸器、生理監視器與各式的醫療設備,進行24小時監測病情的變化。所以是與時間賽跑的,與死神在拉扯的,我必須頭腦清晰,手腳俐落完成醫師交辦事項。也依據病人病情擬定個別式護理目標、實行護理計畫並不時修正以符合病人病情變化。雖然緊湊的腳步常讓我焦頭爛額,但當我來到病人床旁時:「伯伯/阿姨:早安!今天是X月X日幾點幾分,天氣晴」「伯伯/阿姨我要幫你翻身囉」;「先翻左邊、翻右邊」;「要灌牛奶了哦!」語氣與心情又平靜緩和下來。因為心裡相信著「關懷」也是治療一種方式。雖然沒辦法去揣測病人到底知不知道,至少對躺在這裏的病人、有反應的病人,皆給予人身的「尊重」,必需學習把病人當作清醒的病人照顧,就算是昏迷、插管的…,這是我在和信醫院學習到的護理文化,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文化。

    對病情危重的病人而言,加護病房就像是一個中途站,可以提供病人家屬放心、安心的把病人交給我們照護。雖然加護病房一天只開放三次給家屬探望,但是,有時候特殊情況也會對特定家屬開放探視機會,這也是我在和信醫院加護病房學到的人性面觀。

    所以加護病房的病人也是我的老師,他們督促我在工作上不斷學習、完善自己期許能給病人最完善照顧。亦使我對生命的看法,教會我珍惜每一刻活著的時間。因為到了死亡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見了,所以要每一刻好好活出你的生命,時時刻刻珍惜身邊擁有的親情、愛情和友情,這是加護病房給我的啟發。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會有美麗火花,才會有生命價值。」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