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之自我照護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什麼是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

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PTC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al Drainage)是在超音波引導下,所放置的一種T型管路。它會經由皮膚穿刺進入,經過肝臟到達肝內的膽管。管子的一端向上通向肝臟,一端向下通向十二指腸,使淤積的膽汁,一方面經由十二指腸吸收,一方面經管路引流至體外。

什麼情況需放置經皮穿肝膽汁引流?

膽汁淤積會造成黃疸、肝功能受損以及膽道感染等等,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當膽汁無法經由正常的路徑排到腸道時,就需要以各種方式來建立膽汁引流的通道,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則是其中一個方式。

如何照顧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 ?

一、管路基本照護
測量管路外露長度:每天測量長度並觀察傷口到三路接頭中心點之管路長度,以確保管路位置正確。

  1. 以紙膠固定外露管子約10公分處。將引流管預留一段活動空間,再以安全別針固定於衣服上【需低於穿刺部位】,避免管子受牽扯而移位或滑出。
  2. 如何決定換薬時間與方式?
  • 若傷口乾燥可以使用美容膠及透氣膠膜,每七天更換一次。
  • 若傷口有滲液或分泌物,則需覆蓋紗布,每天更換一次,或視滲濕情形增加換藥次數。
  • 管路敷料若突然大量滲濕約每1~2小時即需更換敷料時,則需與醫師進行討論。

二、傷口照護
傷口無異常時,每7天換藥一次。但若傷口滲濕或有異常分泌物時須立即更換以避免感染。換藥步驟如下:

  1. 洗手。【請參閱『如何正確洗手』衛教單張】
  2. 準備用物:
    • 導管換藥包一包。
    • 安全別針
    • 2×2紗布及2×2Y型紗布各1包【傷口有滲液或滲血時用】。
    • 無菌生理食鹽水1瓶【傷口有滲液或滲血時用】。
    • 棉棒一包【傷口有滲液或滲血時用】。
  3. 準備環境及病人姿勢,注意維護隱私及保暖。
  4. 將原敷料移除:先以紙膠將外露的管路固定好後,撕除原先的敷料。
  5. 更換管路固定於皮膚的位置。因為連續施壓於同一個部位很容易造成皮膚受傷。建議您可以輕輕將管子往左或右邊移動後再固定,但注意勿拉扯管路造成滑脫。
  6. 觀察傷口:是否有分泌物、紅、腫、熱、痛等情形。如有分泌物須先以生理食鹽水棉棒清潔皮膚和管路。
  7. 傷口消毒:

A. 展開導管換藥包第一層,取出用物,放置旁邊備用:1%碘酒棉棒包、75%酒精棉棒包、無菌手套包。

B. 展開導管換藥包第二層,並注意勿碰觸內層用物(內含透氣膠膜、滅菌透氣美容膠帶及紙尺)。

C. 若傷口滲液較多需使用紗布及Y紗時,請將紗布包裝打開,將紗布丟入無菌區內,並取棉棒沾生理食塩水後,由傷口內往外清除污漬。

D. 取酒精性優碘棉棒由傷口中心往外環形擦拭【直徑約10公分】,管子的部份也要一起消毒,方法為由插管處往引流袋方向環形消毒管壁【長度約10公分】。重複三次後【每次須等優碘乾燥後再執行下一次的消毒】,依同樣方法取75%酒精棒由內往外將優碘擦拭乾淨。

E. 戴上無菌手套。

F. 取出第一條美容膠橫貼在外露導管的5-6公分處。

G. 貼上透氣膠膜。

H. 取第二條滅菌透氣美容膠帶橫放在第一條滅菌透氣美容膠帶旁【黏貼面朝上】,並向上交叉固定在透氣膠膜上。

I. 取第三條滅菌透氣美容膠帶橫貼在第二條滅菌透氣美容膠帶上,並固定好即完成換藥。

如何照顧經皮穿肝膽汁引流管 ?
三、觀察引流液

  1. 引流液超過袋子的2 / 3容量時即需倒掉,並觀察顏色、性狀、氣味及量的變化並記錄。
  2. 若顏色突然改變、性狀變混濁、引流液量突然增加或快速減少、或疑似引流管阻塞時,請與醫院聯絡。

四、引流袋的更換--每七天即更換新引流袋:

  1. 洗手。
  2. 準備用物:
    酒精性優碘
    75%酒精
    口腔棉枝1包
    3×3紗布1包
    腎臟造廔引流袋1個
    透氣紙膠1捲。
  3. 關閉三路接頭並移除舊引流袋。
  4. 以酒精性優碘棉棒,環狀消毒法消毒三路接頭與引流管銜接處,重複三次【每次須等乾燥後再執行下一次的消毒】。
  5. 消毒後以酒精棉棒去色。
  6. 接上新的引流袋。
  7. 打開三路接頭,三路接管的方向需指向身體端及引流袋端並成一直線。
  8. 確定管路通暢後,三路接管處以3×3Y型紗布包起來,避免與皮膚接觸造成不適。
  9. 整理用物並洗手。

五、觀察感染症狀及徵象

  1. 測量體溫,觀察有無發燒或寒顫。
  2. 每日觀察穿刺傷口處有無紅、腫、熱、痛或異常分泌物。
  3. 每日觀察引流液之性狀、顏色與氣味。
  4. 護理人員會教導您引流管外露長度及固定位置,請您每日觀察管路的外露長度,並於異常時與我們聯絡。



期望以上的資訊能對您返家後的自我照護有所幫助,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主動與我們聯絡!

聯絡方法:(02)2897-0011轉9
由總機代為聯絡您的主治醫師,
如為夜間或假日,則請總機幫您代為聯絡急診的值班醫師,我們會儘快為您處理。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