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洗手

[ 最後編寫日期:2015/08/17 ]

正確的洗手能有效地防止細菌與病毒的傳播,更是保持個人衛生的良好習慣。不正確的洗手方式,無法有效降低手上殘留的菌數。癌症病人的抵抗力普遍較一般人來得低,需要靠自我及接觸者加強執行正確洗手來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以下我們將帶您一起認識—如何正確洗手。

何時需要洗手

當您或您的家屬住院期間,所有訪客及家屬進入病室前、後皆須執行正確洗手。返家後,建議洗手的時間為如廁後、進食前、咳嗽及打噴嚏後、處理食物前、摸完寵物後、處理過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後、從外面返回住家或辦公室時、及任何時候手部髒污時。一天最好能洗手十次以上,常保清潔衛生。

正確洗手的方法

  • 一般洗手:
  1. 取下手上之戒指及人工指甲
  2. 打開水龍頭
  3. 潤濕雙手,再塗抹肥皂或使用消毒劑
  4. 洗手步驟如下圖(注意指尖、指縫,範圍包括雙手)
  5. 沖水
  6. 取擦手紙,拭乾雙手
  7. 以擦手紙包住水龍頭,將其關掉
  • 酒精性乾洗手:
  1. 取下手上之戒指及人工指甲
  2. 洗手步驟如下圖(注意指尖、指縫,範圍包括雙手)
    (使用酒精洗手液4-5次後,仍須執行以肥皂、消毒劑洗手)

洗手的注意事項

  1. 去除手部飾品:手上戴了飾品(含人工指甲),會形成藏污納垢的特區,難以完全洗淨。
  2. 要使用肥皂或洗手乳:效果比單獨用水洗要好得多。
  3. 時間15秒:以泡沫搓洗手部時間至少約需15秒,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
  4. 搓洗範圍含括手心、手背、指間、指尖。
  5. 沖洗乾淨:整個沖洗過程中,雙手須保持比向下的姿勢,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
  6. 使用擦手紙:最好不要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潛藏細菌,易將洗淨的雙手沾上細菌。擦手紙使用完後,暫勿丟棄,可用來關閉水龍頭或開門,避免剛洗淨的手又碰觸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細菌或病毒。
  7. 指甲須減短:洗手不能忽視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指甲縫必須隨時保持清潔。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