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放射治療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30 ]

實施放射治療之原因及成功率:

依據本院的治療準則,胃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對於開刀後仍有殘餘腫瘤或手術切除乾淨但有不好的預後因子;如腫瘤侵犯到漿膜層,局部淋巴結轉移或術後邊緣不乾淨的病人,建議接受術後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1990-2007年間,全程在本院進行治療者共809人;第一期病人五年存活率分別為90%;第二期病人五年存活率為65%;第三期病人五年存活率為41%;第四期病人五年存活率為9%。 

放射治療的步驟與範圍: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正常組織在電腦上標示出來。在定位時我們會先幫您做固定身體的模具以確保接下來放療位置的一致性。接著我們會為您在冶療範圍畫線做記號、接著注射顯影劑並做電腦斷層,整個定位的過程約需一至二個小時。當作完定位步驟以後,您的醫師會在您的電腦斷層裡標示治療範圉,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劑量。

電腦治療計畫一般需要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在完成治療計畫以後您會被要求再到我們部門來核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正確性。如果治療計畫與您本人完全吻合,我們就開始進行為期5週共25次的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實際在治療室時間約十至十五分鐘,此時只有您一人在治療室內,務必放鬆心情,靜躺不動。在這5週的時間,您每週會有一次的門診。主治醫師會跟您詢問治療的副作用。

放射治療的範圍包括原發腫瘤區域及相關淋巴結,給予45格雷/25次。目前使用Rapid Arc(強度調控放射冶療) 來减少鄰近肝及腎之損傷。

放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風險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對於胃癌開刀後的病人,我們必須等病人體重維持穩定,而且開始上升的時候,再開始進行治療。術後四至六週進行第一次的化學治療,需住院三天。三至四週後開始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在五個星期的放射線治療中,每個星期住院一天,接受一天的化學治療。副作用主要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上腹痛。治療中使用止吐劑,來減少病人的不舒適感,大部分的病人不會有嚴重的噁心嘔吐。體重下降、大約會在第四或第五個星期產生,但並不嚴重。

放射線治療結束後,每隔三個禮拜必須住院三天,接受化學治療,這樣的化學治療總共必須進行三次。如果治療期間因血球不夠,或是體重恢復不佳,則整個流程可能因此而有所延後。所以在治療中,我們會鼓勵病人維持體重,盡量攝取高蛋白質、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維持體重以及正常血球量,以免使得治療無法持續進行。

對於B型肝炎的帶原者,若放射線照射了部份的肝臟,則可能會引起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會表現出肝轉氨酵素(GOT與GPT)上升及黃膽的症狀,而導致化學及放射治療必需暫停;為了避免上述的狀況,我們會建議患者在開始化學治療時合併服用抗病毒藥物至少九個月,以預防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

如果放射治療的範圍包括了部份的肺,會造成局部的放射性肺炎,在大多數的病人身上,此種放射性的肺炎是無症狀的或僅有輕微的乾咳。

慢性不可逆副作用則包括:

慢性的肝功能衰退及腎功能衰退,此二項副作用可能在治療後的六個月至數年內發生,本院於治療計劃時讓肝及腎接受最少的放射線,可降低此風險。放射治療也可能會增加術後腸沾黏的風險。

於放射治療期間主治醫師會視病人的副作用調整葯物或療程、治療結束後有定期門診以持續衛教以降低長期副作用之機率或提早偵測後遺症之發生以給予適當的冶療照護。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