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放射治療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30 ]

實施放射治療之原因及成功率:

患者之肝癌已由本院之外科醫師評估不適於接受手術治療,且血管栓塞、酒精注射或高頻電燒治療又因身體狀況不佳或腫瘤生長之位置不適當而無法執行,經團隊會議討論後建議以放射治療為當前可行的治療方式,以避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於本院接受治療的肝癌病人,兩年的整體存活率約為45%。

放射治療的步驟與範圍:

第一次準備放射治療我們稱做定位,主要是把腫瘤的範圍以及附近的正常組織在電腦上標示出來。在定位時我們會先幫您製作固定身體的模具以確保接下來每天放療位置的一致性。接著我們會為您在治療範圍畫線做記號,最後注射顯影劑並做電腦斷層攝影,整個定位的過程約需一至二個小時。

當定位的步驟完成以後,您的醫師會在您的電腦斷層影像裡標示治療範圉,接著再找出適當的治療角度以避開正常的組織,以確保腫瘤組織接受足夠的劑量,同時讓正常組織接受最少的放射線。電腦治療計畫一般需要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在完成治療計畫以後您會被要求再到放射腫瘤科來核對這個治療計畫的正確性。如果治療計畫與您本人完全吻合,我們就開始進行為期5-6週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的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在治療室中約十至十五分鐘,此時只有您一人在治療室內,務必放鬆心情、靜躺不動且平和呼吸。在這5-6週的時間,您每週會有一次的例行門診,主治醫師會於門診中與您詢問治療的副作用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放射治療的範圍為全部或部份的肝臟腫瘤,確實的治療位置將以團隊會議的結論為依據,由您的主治醫師為您詳細解釋。肝腫瘤會接受50~60格雷/20~30次的劑量。

放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風險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短暫可恢復的急性副作用如:部分胃部及小腸接受放射線照射會造成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腹瀉的現像,在治療的第二個星期會開始感覺食慾不振,之後此感覺會逐漸轉為噁心及嘔吐,此時我們建議以止吐藥來舒緩症狀,確保營養及水份的攝取不受影響,必要時會建議以靜脈注射給予水份及營養。急性的反應一般直到治療完成後約三週才會完全褪去。

對於B型肝炎的帶原者,由於放射線照射了部份的正常肝臟,可能會引起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會表現出肝轉氨酵素(GOT與GPT)上升及黃膽的症狀,而導致放射治療必需暫停;為了避免上述的狀況,我們會建議患者在開始放射治療的同時合併服用抗病毒藥物三至六個月,以預防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

慢性不可逆副作用則包括:慢性的肝功能衰退及腎功能衰退,此二項副作用可能在治療後的六個月至數年內發生,本院於治療計劃時讓肝及腎接受最少的放射線,可降低此風險。

於放射治療期間主治醫師會視病人的副作用調整葯物或療程、治療結束後有定期門診以持續衛教以降低長期副作用之機率或提早偵測後遺症之發生以給予適當的冶療照護。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