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溶艾黴素注射劑 (Doxorubicin)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2/15 ]

學名:Doxorubicin

商品名:Adriblastina® Injection

中文名:速溶艾黴素注射劑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中高度致吐 (有30%-9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中度抑制。白血球減少(75%)、血小板減少(>10%)、貧血(>10%)。可能發生次發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估計風險10年為1.5%)。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10-14天之內達到最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心臟血管方面副作用:

  • 急性影響:發生於給藥後的24-48小時內,可能有不正常的心電圖變化(>10%)、心律不整…等。
  • 早發性影響:心肌病變與Doxorubicin的累積劑量有關。(1)累積劑量低於400毫克/體表面積,發生率0.14%;(2)累積劑量 550毫克/體表面積,發生率7%;(3)累積劑量700毫克/體表面積,發生率18%。
  • 晚發性影響:心室功能不全、鬱血性心衰竭(1-10%)及心律不整可能在治療後數年才發生。

累積劑量超過以下數值,可能造成不可恢復的心肌傷害:

  • 成人累積劑量超過550毫克/體表面積。
  • 接受縱隔腔放射線治療,累積劑量超過400毫克/體表面積。
  • 併用Paclitaxel用於晚期乳癌治療,Doxorubicin累積劑量超過340-380毫克/體表面積。

其他可能的危險因子:女性、在年輕時的治療、年長者、之前有心臟病或高血壓者,或併用其他潛在心臟副作用藥品,可能會增加心臟風險的發生。

皮膚方面副作用:掉髮(>10%)、四肢及指甲有色素沈著的情形(1-10%)。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高尿酸血症(1-10%)。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21-55%)、嘔吐(21-55%)、腹瀉(>10%)、口腔炎(>10%)、食道炎(>10%)。

眼睛方面副作用:流淚。

腎臟方面副作用:尿液可能短暫變為紅色。若使用膀胱灌注,可能有膀胱刺激作用(30%,包括:輕微排尿困難,頻尿或膀胱炎)。

生殖系統副作用:可能造成寡精蟲或無精蟲症。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