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樂癌注射液 (Cisplatin)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2/14 ]

學名:Cisplatin

商品名:Abiplatin® Injection、Platinex® Injection

中文名:阿樂癌注射液、鉑帝爾注射液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高度致吐 (有> 9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常伴隨有延遲性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中度抑制。淋巴球減少(27%)、血小板減少(16%)、血栓(12.9%)、貧血(11%)。可能發生次發性白血病(0.1-1%,發生率與累積劑量有關。若合併放射線治療或併用melphalan可能會增加風險)。

本藥品靜脈輸注時,及注射前後需要給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輸注,因此尿液會變多。目的是避免藥物造成腎臟的損傷。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的2-3週達到最低,之後緩解。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皮膚方面副作用:輕微掉髮(10%)。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低血鎂(76%),電解質不平衡(血中的鈉、鉀、鈣或磷降低)。臨床上大多沒有症狀,或抽血檢查數值落在正常值的低標。醫師會依臨床判斷,如果抽血檢查數值過低,會適時補充。

肝臟方面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 10%)。停藥可恢復。

免疫系統副作用:過敏反應(< 1%)(包括:臉水腫,呼吸喘鳴,低血壓,心跳過速)。

神經系統副作用:末梢神經病變(10%),與劑量有關。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恢復。

耳朵方面副作用:耳鳴(31%)或聽覺變差。與劑量或累積劑量有關,且可能無法恢復。

腎臟方面副作用:腎功能指數升高(28-36%),嚴重時可能造成腎衰竭,與劑量或累積劑量有關。只要有做好化學治療前後的溶液輸注與增加水份補充,就可以降低腎功能指數升高的機率。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