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知道的-腹神經叢阻斷疼痛治療術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什麼是腹神經叢阻斷?

利用電腦斷層導引,以神經溶解藥劑,來阻斷腹神經叢,治療癌症引起的疼痛。

什麼樣的人適合做此項治療?

  • 罹患上腹腔 (胃、胰臟、膽囊、肝臟、橫結腸等) 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的病人,併發上腹部疼痛或上中背部疼痛。
  • 無法忍受止痛劑副作用的病人。
  • 特別是胰臟癌病人,90% 的病人在診斷時已有局部侵犯或轉移,而晚期的病人發生疼痛的比率高達80%  85%。

為什麼要做此項治療?

醫學報告腹神經叢阻斷可使70%的病人得到良好的止痛效果,進一步減少或停止使用嗎啡,改善胃腸不適的症狀。

這項治療術我需要準備什麼嗎?

當您決定做這項治療時:

  • 我們會要求您填寫手術志願書。
  • 醫師會先閱讀您的X光影像及抽血檢驗報告資料,以確定您無出血傾向。
  • 檢查前4小時需禁食,水不限制。
  • 當天會先給您注射靜脈點滴。

怎樣做這項治療?

在電腦斷層掃瞄導引下進行,其穿刺方式有兩種:

  1. 神經阻斷治療:
    首先會讓您趴著,以枕頭墊在腹下,並連續監測心跳及血壓,並利用電腦斷層掃瞄照射顯影出要治療的部位。經取像定位後,會在欲穿刺的部位做記號,然後為您消毒皮膚,並注射局部麻醉劑,隨即醫師就會用穿刺針插入要阻斷之部位,經電腦斷層掃瞄確定部位(腹神經叢),再將麻醉藥和酒精(神經溶解劑)注入到腹神經叢。最後,再掃瞄一次,後將穿刺針拔除,在針孔處覆蓋優碘棉片和紗布,以膠帶固定,紗佈於24小時後即可拆除。其止痛效果可在數小時內發揮。
  2. 前腹壁穿刺神經阻斷治療:
    採平躺姿位,其執行步驟 同1.。

此項治療會有什麼不舒服嗎?

您可以放心,在做此項手術前,醫生會為您先行皮下注射局部麻醉藥。在執行此項麻醉時會有一點脹痛感,當局部麻醉藥產生效果時,醫師才會開始執行此項治療術。

做完這項治療術的效果如何?

神經阻斷可以有效阻斷內臟痛,也會改善胃腸的蠕動。阻斷後嗎啡類藥劑可減量或停用,相關的副作用亦減輕,對病人的生活品質有實質的助益。

止痛有效期為數週至一年不等。若出現復發的疼痛,可再重複阻斷。

做完此項治療術後應注意什麼?

  1. 有些人會有【姿位性低血壓】,故做完後會要求您平躺臥床休息,直到血壓平穩。當有此症狀發生時,我們會繼續為您注射點滴,補充體液,或在腹部及下肢使用彈性繃帶;一般在48小時內會恢復正常。因此,治療術後我們會密切監測您的心跳和血壓,並請您維持平躺12-24小時,確定沒有『姿位性低血壓』為止。
  2. 阻斷中/後的疼痛:
    少數在注射神經溶解劑或阻斷術後數小時內,部份病人在上腹、胸、背或肩,感到壓迫或灼熱感,此乃神經溶解劑所引起,故我們會先給予止痛劑。
  3. 暫時性的腹瀉:
    此種情形常因神經阻斷引起副交感神經的增強,而導致腸蠕動過度,加上原先服用的鴉片類止痛劑減量,使得原先便秘症狀得到緩解。
  4. 「酒精中毒」:
    有些人會有短暫性的頭暈、軟弱無力的【酒醉】症狀,且呼吸有酒精味,此乃利用酒精做神經阻斷造成的,故稍作休息後即可改善。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