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傷口居家照顧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傷口居家照護之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傷口癒合及預防感染,除了經由護理人員實際示範外,我們將詳細說明照護方式,以幫助您熟悉其換藥步驟。

傷口什麼情況下需要換藥

傷口每日至少換藥一次,但須視傷口性質、位置有所不同,如傷口滲濕或紗布脫落時,則需增加換藥次數,避免造成傷口感染,若發現傷口皮膚已癒合,即可停止換藥,但仍然需要每日觀察傷口癒合情形。

換藥時須準備的用品

  1. 生理食鹽水20ml數瓶
  2. 水溶性優碘ㄧ瓶
  3. 口腔棉棒數包
  4. 3×3紗布數包
  5. 紙膠ㄧ卷

若需其他物品或是不同大小的紗布,護理人員會在衛教單張上為您填寫。

換藥步驟

  1. 換藥前用肥皂洗淨雙手。
  2. 移除舊的紗布。
  3. 觀察傷口周圍是否有發紅、腫脹、發熱、疼痛及分泌物的顏色、味道、性狀及量。
  4. 取出口腔棉棒沾水溶性優碘,以畫圓方式由傷口中心往外擦拭,或由上而下擦拭直徑約10公分,不要來回擦拭傷口以防止交互感染。
  5. 為達有效的消毒效果,須等優碘乾燥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驟。
  6. 接著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棉棒以相同方式,由內往外或由上而下擦去優碘的顏色,避免皮膚色素沉著。
  7. 用食指及拇指抓住紗布邊緣(勿碰觸到覆蓋於傷口的那一面),直接將紗布覆蓋住傷口。                                                      
  8. 最後使用紙膠貼住紗布的上下方。
    換藥後洗淨雙手。

注意事項

  1. 傷口皮膚尚未癒合前,儘量保持乾燥,避免直接碰觸到水,因此建議您,洗澡時採用擦澡方式,若使用防水透明敷料敷蓋在傷口上,則可淋浴;若防水透明敷料有滲濕則須馬上移除舊敷料,進行傷口照顧避免造成傷口感染。
  2. 傷口使用美容膠是為了預防肉芽組織不正常增生,抑制疤痕的形成,美容膠粘貼時併排粘貼,間距約0.2公分,一般等到美容膠脫落,鬆脫或髒污即更換脫落、鬆脫或髒污處的美容膠即可。

如果有以下的狀況,請您儘快和我們聯絡

  1. 發燒大於38℃或有寒顫情形。
  2. 傷口周圍有發紅、腫脹、發熱、疼痛。
  3. 傷口分泌物有惡臭味、膿、持續出血、混濁物。

期望以上的資訊能對您返家後的自我照護有所幫助,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主動與我們聯絡!

聯絡方法:(02)2897-0011 轉9 由總機代為聯絡您的主治醫師,如為夜間或假日,則請總機幫您代為聯絡急診的值班醫師,我們會盡快為您處理。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