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知道的-經超音波下行『組織切片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什麼是『組織切片檢查』?

用針取得病灶的組織,給病理科醫師在顯微鏡下判讀,以確定病灶的性質腫瘤、非腫瘤、腫瘤的細胞類型。

  • 做『組織切片檢查』前要注意些什麼?
  • 如果您切片的部位是頸部、甲狀腺、乳房、腋下、淋巴結,不需特別做事前準。如果您切片的部位是腹部內的器官,檢查前需禁食至少4小時,少量飲水和口服藥是被允許,除了降血糖藥。(因為腸胃裡有空氣會造成假影像而影響檢查及判讀,所以檢查前一天請避免吃會產氣的食物如:奶類、豆類、汽水類等
  • 如果您是做較深部位 如:肝、肺、胰、腎、脾等 的切片,還需有2週內的驗血報告,醫師會視報告內的凝血功能項目是否正常來決定您適不適合做這項檢查;另外我們會請您填寫一張『檢查知情同意書』,以確定您同意接受這項檢查。檢查當時務必有家屬陪伴前來做檢查。
  • 檢查時會在檢查部位塗一些潤滑劑,為了怕弄髒您的衣物,我們會請您更換檢查衣。
    頸部、甲狀腺:請將上半身衣物都換掉 女病友可穿內衣,若有項鍊請取下。
    乳房、腋下、胸腔:男女病友皆請將上半身衣物全部換掉,若有項鍊請取下。
    腹部:外衣、外褲、女性內衣皆請換掉。
  • 切片用的針頭比一般打針、抽血的針頭還長,也比較粗,但醫師會先幫您打局部的麻醉藥,疼痛感會減輕,如果您還是覺得很不舒服,請立即跟醫師反應。

『組織切片檢查』的過程

檢查當天請到一樓放射診斷科2號櫃檯/B1婦女門診報到,報到後我們會請您更換檢查衣,接著工作人員會帶您到檢查室。

我們會先幫您做超音波檢查,找到要抽吸的部位後醫師會在您的皮膚上用筆做個記號,此時就請您不要再移動身,接著護理人員會幫您做皮膚消毒,消毒完後醫師會先幫您打局部麻醉藥 局部麻醉打藥時會比較痛,請您稍忍耐,並稍微按摩讓藥均勻,再由醫師將切片針扎到要切片的部位,並請配合醫師的指示呼吸,不久您會聽到『喀』的一聲,那是切片針取下組織細胞時發出的聲音,請您不必驚慌,針拔出來後我們會先用棉枝幫您加壓止血,醫師會看取下來的織細胞是否足夠,如果不夠可能需要再做一次切片,之後醫師會再做一次超音波的掃瞄,以確定內部器官沒有出血。
我們會用優碘棉片及紗布貼在切片部位,並用小砂袋加壓幫助止血,還會請您留在醫院觀察幾個小時,醫師會視您的情況決定留觀時間,約24小時不等,回家後紗布請勿弄濕 可擦澡,24小時後即可拿掉。

做『組織切片檢查』後要注意些什麼?

  • 做完切片檢查後,我們會送您到留觀區,護理人員會定時為您測量血壓、脈搏及觀察傷口,若您覺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肚子痛、冒冷汗、抽吸部位的紗布有血液或任何不適,請立即告訴護理人員。
  • 做完切片檢查後,24小時內請避免劇烈運動及提重物,儘可能平躺休息,若回家後有肚子痛、呼吸急促等上述情形,請先以電話聯絡本院總機代聯絡您的主治醫師或值班醫師。
  • 如果您是做腎臟的切片,12天內可能會有輕微的血尿,尿液呈淡紅色,這是正常情形請不必驚慌,但如果血尿顏色變深或持續多天或有任何不適,請立即返院就醫。
  • 檢查結果在您下次看門診時即可看到報告。

做『深部細胞切片』的危險性

  • 最常見者為出血。若病變部位無大血管、凝血機能正常、能與醫師配合呼吸者,發生出血機會甚低,而出血時使用保守療法處理,鮮少危及生命。但若受檢部位有大血管、凝血機能欠佳、呼吸無法配合者,出血機會將會相對提高,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 胸腔病灶切片的另一併發症為氣胸(肺泡破裂,漏空氣至肋膜腔),大多數使用保守療法(無需手術或插胸管)即可治。其症狀為胸痛、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若愈來愈厲害或血壓有不穩者,應儘快就醫。若氣胸厲害者,可能需要插胸管治療(發生機率很低)。
  • 任何侵入性檢查,皆有其可預知或不預期之危險性。其發生機會常常是很低的。

若此診斷結果對未來治療很重要,我們得冒一點風險來完成它。敬請您全力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我們會盡我們所能來幫助您,將風險減至最低。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