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前服用瀉藥

[ 最後編寫日期:2022/04/11 ]

大腸鏡檢查準備注意事項

(介紹二種瀉藥服用的方式,已繳費的受檢者,請依照"健檢包裹"內的瀉藥說明服用)

檢查前一天食用檢查代餐(早餐自理-採低渣飲食,見下列附圖)

午餐:馬鈴薯燉肉+蛋粥         晚餐:雞肉蛋粥(請於下午5點前食用)

只能進食無渣飲料(如:茶、蜂蜜、糖水、汽水、無渣果汁、運動飲料或無渣清湯等,禁止牛奶、任何有渣食物及色素較深之飲料,如葡萄汁或胡蘿蔔汁等)。

第一劑 檢查前一日下午5點

  • 晚上11時後禁止含糖份的飲料及一切食品.

 第二劑檢查當日清晨4點

  • 檢查當日早上5點後,禁止再喝任何水份及一切食品。【但慢性疾病藥物之服用不在此限制;可配少許水份服用】。
  • 若您有習慣性便秘的情形,檢查前二天宜進食低渣食物
  • 請配合飲食控制、藥物之服用及足夠水份之攝取,以避免腸道清潔度不佳,影響檢查之準確度。  
  • 有少數受檢者因服用瀉藥有過度腹瀉或嚴重腹痛造成虛脫時,請就近醫院診治。若需
  • 至本院治療者,請先電話轉總機(02)2897-0011先行安排。『其費用按一般急診計費』

食用低渣飲食的基本說明:

  1. 避免粗糙、纖維量較多的食物
  2. 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及太過油膩的食物

低渣飲食食物選擇表:

若有便祕症狀者,請於檢查前二天配合低渣飲食

食物類別 可食 禁食
奶類及其製品 各類奶類及其製品。
肉魚類 去皮﹑去筋嫩肉﹑如絞碎﹑剁碎﹑煮爛瘦肉﹑魚﹑家禽等。 未去皮筋之肉魚類及油炸、油煎的肉、魚、雞胗、鴨胗、牛筋。
蛋類 除油炸、煎外其他各種烹調法製作之各類蛋類。 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其製品 油炸過的豆製品及未加工的豆類,如:黃豆、綠豆、紅豆等。
五穀根莖類 饅頭、土司。精製的穀類及其製品,如:米飯、麵條 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米糠、糙米、麥麩、燕麥、玉米、全麥麵包、黑麵包、麩皮麵包等。根莖類食物,如 :甘薯芋等。
蔬菜類 各種過濾蔬菜汁。 粗纖維多的蔬菜,如:竹筍、芹菜等。蔬菜的梗、莖及老葉、未烹調的蔬菜。
水果類 罐裝或瓶裝果汁(已過濾)。(避免顏色太深的飲料) 未過濾果汁及含高纖維的水果。棗子、黑棗、蕃石榴。
油脂類 各類植物及其製品。 乾果類,如:腰果、花生、核桃、杏仁等。
點心類 清蛋糕、餅乾。 加水果、核桃、椰子粉、芝麻及忌食食物做成的餅乾、蛋糕及派。油膩過甜的點心,如:沙其瑪、綠豆糕、八寶飯等。
其他 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大蒜、胡椒等,油膩、調味太重的湯。加果粒的果醬。蜜餞。栗子。

配合瀉藥調配之飲料建議

可食 勿食
楊桃汁﹑蘋果汁﹑柳橙汁﹑冬瓜茶 茶類(如紅茶﹑綠茶﹑烏龍茶﹑參茶等) 碳酸氣泡飲料(如可樂﹑沙士等) 運動飲料 清湯(勿含肉末或菜渣) 勿食含果粒纖維及深色果汁,如葡萄汁﹑胡蘿蔔汁﹑西瓜汁﹑蔓越莓汁等

 

二.腸見淨-GI Klean Powder

 

檢查前兩天

早午晚餐

☆禁食蔬菜、水果、牛奶、高纖維或油炸等不易消化之食物(肉鬆除外)

☆可進食低渣食物(稀飯,麵條,蛋花湯,魚,碎肉等)

☆白麵條(清燙),白吐司【高纖吐司除外】

檢查前一天

早午餐

☆早午餐宜進食低渣食物(稀飯,麵條,蛋花湯,魚,碎肉等), 午餐請在下午1點前進食,下午1點以後,則不可再進食,只能喝無渣飲料(例如茶、蜂蜜、糖水、汽水、無渣果汁、運動飲料或無渣清湯等,但忌牛奶、任何有渣食物及色素較深之飲料,如葡萄汁或胡蘿蔔汁等。

☆請避免蔬菜、水果、牛奶、高纖維或油炸等不易消化之食物(肉鬆除外)

晚餐

勿用晚餐

下午五點

配製清腸瀉藥

  1.  一包瀉藥配1000㏄的冷開水或無果粒纖維的柳橙汁。  攪拌至粉末完全溶解,可放入冰箱4℃冷藏保存再喝。
  2.  建議每10-15分鐘喝250㏄。
  3.  喝完瀉藥後,請服用2顆消脹氣藥丸,並陸續補充1000㏄  水分(可喝白開水,無渣柳橙汁或運動飲  料)。 晚上11點之 後禁止再喝任何含糖份的飲料及一切食品。

檢查當日

早上四點

配製清腸瀉藥

  1.  一包瀉藥配1000㏄的冷開水,攪拌至粉末完全溶解。
  2. 請於一小時內喝完 ,喝完瀉藥後,請服用2顆消脹氣藥丸 。
  3. 服用完瀉藥後禁止再喝任何水份及一切食品。【但慢性疾病 藥物之服用不在此限制﹔意即可配少許水份服用】 

健保特約醫院

全名健康保險標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健保的特約醫院,屬於區域性醫院等級。第一次門診的掛號費因包含病歷製作費用為220元,略高於複診門診掛號費150元。本院健保病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為 240元,急診基本部份負擔為300元。若持轉診單或手術與岀院30天內返診基本部分負擔為140元,持重大傷病身份病人門診及急診無需支付部分負擔。

健保局規定,健保病人看病必須親自到診,不得委由他人代持健保卡看病。而且病人親自到場看病,才可以讓醫師執行身體檢查,作出正確的診斷。當病人無法親自到診時,該次門診必須自費,不可使用健保。

[和信醫院醫療收費標準,PDF]

本院為教學醫院,負有訓練醫事人員及實習學生的責任。若於醫療場合安排教學時,將由指導教師向您介紹受訓人員並徵得您的同意方得進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