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癌勝注射液 (Paclitaxel)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2/13 ]

學名:Paclitaxel 

商品名:Taxol® Injection

中文名:汰癌勝注射液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中低度致吐 (有10-3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重度抑制。嗜中性白血球減少(78-100%)、貧血(47-96%)、血小板減少(4-68%)、白血球低下合併發燒(2-55%)。

藥物輸注過敏反應:在給藥前,醫師會給予多種抗過敏藥物預防。但還是有少數病人在輸注時,仍然發生過敏現象,如胸悶、吸不到氣、皮膚疹、休克。如有任何不舒服,請馬上通知醫護人員。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11天之內達到最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心臟血管方面副作用:水腫(21%)、不正常的心電圖變化(14-23%)、低血壓(9-17%)、心律不整(2-3%)、鬱血性心衰竭(<1%)、左心室收縮性心臟衰竭。不正常的心電圖變化、低血壓、心律不整只發生於藥物輸注當下,需要停藥。等身體恢復正常後,只要輸注藥物速度放慢,這些副作用大多會消失。

皮膚方面副作用:掉髮(55-96%)、指甲病變(2%)。停藥後,皆可恢復。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三酸甘油脂升高。通常不需治療。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9-88%)、嘔吐(9-88%)。主要是併用其他化學治療藥物,引起的致吐強度。目前多種的止吐藥,都可讓噁心、嘔吐得到良好的控制。腹瀉(16-90%)、口腔黏膜破損(5-45%)。足夠的營養飲食也可以降低口腔黏膜破損與腹瀉。

免疫系統副作用:過敏反應(2-45%)、伺機性感染。

肝臟方面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19-22%)。停藥後,可恢復。

骨骼肌肉方面副作用:肌肉痛(60%)、關節痛(60%)。使用普拿疼等止痛藥,可緩解。

神經系統副作用:末梢神經病變(42-79%,例如:感覺異常、麻痺),停藥數個月後緩解,維他命B6或許有一些幫助。

腎臟方面副作用:腎功能指數升高(18-34%)。很少造成腎臟傷害。

呼吸系統副作用:<1%,間質性肺炎、肺栓塞、肺纖維化。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