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黴素注射劑 (Daunorubicin)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2/14 ]

學名:Daunorubicin

商品名:Daunoblastina® Injection

中文名:唐黴素注射劑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中高度致吐 (30%- 9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中度抑制。貧血(10%)、白血球減少(10%)、血小板減少(10%)。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14天之內達到最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心臟血管方面副作用(>10%):

  • 急性或次急性的心臟影響:發生於最後一次劑量後的1-23天內,與累積劑量無關。可能會伴隨有心電圖異常、心律不整、傳導障礙…等。
  • 晚發性的心臟影響:Daunorubicin可能導致累積性,劑量依賴型心肌病變,直接造成心內膜心肌組織損傷。通常是在治療後數年才發生。

累積劑量超過以下數值,可能造成不可恢復的心肌影響:

  • 成人累積劑量超過550毫克/體表面積。
  • 接受縱隔腔放射線治療,累積劑量超過400毫克/體表面積。
  • 二歲以上的兒童累積劑量超過300毫克/體表面積或二歲以下的嬰幼兒超過10毫克/公斤。

其他因素,包括年齡大於 70歲,有心臟病或高血壓者,或併用其他潛在心臟影響藥品,可能會增加心臟副作用的發生。

皮膚方面副作用:掉髮(>10%)、唾液、汗液或淚液變色(1-10%)。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高尿酸血症(1-10%),適當的補充水份、鹼化尿液、或是使用allopurinol都是預防的方法。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10%)、嘔吐(>10%)、腹痛(1-10%)、胃腸道潰瘍(1-10%)、腹瀉(1-10%)。

腎臟方面副作用:尿液可能短暫變為紅色(1-10%)。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