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薩注射劑 (Cytarabine)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2/14 ]

學名:Cytarabine

商品名:Cytosar® Injection

中文名:賽德薩注射劑

作用機轉:毒殺破壞癌細胞,促使它們死亡。

給藥方式:靜脈注射、肌肉注射、脊髓腔注射、皮下注射。

注意事項及常見或嚴重副作用:

致吐性:中低度致吐 (有10%-3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高劑量屬中高度致吐 (30%- 90%的病人會發生嘔吐)。

骨髓抑制程度:中度抑制。白血球減少(>10%)、血小板減少(>10%)、貧血(1-10%)。

因免疫力降低,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通常白血球會在給藥後14-18天之內達到最低,如果有任何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顫,喉嚨痛等,請盡速就醫。也會造成血小板減少及貧血的現象,要注意身上是否有小紫斑,或小出血點。可能會較容易感到疲勞。

心臟血管方面副作用:心包炎(<0.1%)、心肌病變。

皮膚方面副作用:掉髮(1-10%)、皮疹(>10%)。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使用高劑量時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1-10%)。電解質不平衡(血鉀、血鈣降低)。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10%)、嘔吐(>10%)、厭食(>10%)、口腔炎(>10%)、腹痛、腹瀉(1-10%)。

肝臟方面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10%)。

骨骼肌肉方面副作用:使用高劑量時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神經系統副作用:使用高劑量時可能影響小腦功能(5-50%),其症狀有運動失調、眼球震顫…等。大部分都是可恢復的。可能的危險因子:年齡(>49歲)、累積劑量、性別、之前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腎功能不佳者。

眼睛方面副作用:使用高劑量時,可能發生結膜炎。可使用類固醇的眼藥水來預防及減少此副作用。

呼吸系統副作用: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肺水腫、肺炎(1-10%)。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