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血管栓塞治療術(簡稱TAE)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什麼是 TAE?

動脈血管栓塞治療術(TAE)是將血管攝影專用之導管,經由鼠蹊部動脈放到選定動脈之適當位置,由導管注射栓塞物質,以堵塞出血之血管或供應腫瘤營養的血管,而達到治療之目的。

TAE治療前要準備些什麼?

  1. 先充份瞭解治療的目的、過程及危險性以便配合醫師治療。
  2. 此項治療需住院,在確定住院日期後,您必須至本院地下一樓住院櫃檯辦理登記。住院櫃檯人員會在住院前一日,以電話通知您報到時間。
  3. 治療前二週內需完成相關的抽血檢查。
  4. 若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必須在治療前至少五天(或依臨床主治醫師之指示)停止使用藥物。
  5. 填寫肝動脈栓塞治療同意書及經動脈栓塞術知情同意書。
  6. 做治療前4-6小時只能進食流質飲食。(口服藥不在此限)
  7. 治療前血管攝影室的護理人員會為您先刮除會陰部及鼠蹊部的體毛。
  8. 做治療前需先更換檢查衣(病人服)著紙褲,去除身上可能干擾攝影造成假像之物品;並排空膀胱。
  9. 治療前護理人員會為您注射點滴滴注。
  10. 本項治療需使用副作用較少的『非離子性顯影劑』,但不屬於『全民健保』給付項目,故此部份藥物費用需您自費負擔。

TAE治療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麼?

  1. 治療過程中會注射止痛性麻醉劑、顯影劑等。如果您有藥物過敏、高血壓、心臟病、肝炎、腎臟病或對碘過敏及甲狀腺功能不良、肺機能不全等病史者,請先告知檢查室內醫護人員。
  2. 注射顯影劑時,會有輕微的灼熱感,屬正常反應;如果有極度不適(如噁心、嘔吐、呼吸困難等)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3. 治療過程中需配合醫師、放射師指示吸氣、閉氣以利照像。
  4. 治療過程中如有疼痛不適請告訴醫師。
  5. 此項治療約需費時2小時,治療完畢後需臥床平躺4小時。

TAE治療後要注意些什麼?

  1. 治療完後需絕對平躺4小時(頭勿抬高且腳不得彎曲),穿刺患側下肢要伸直,避免用力或抬高而導致傷口出血。這段時間若要上廁所,需在床上使用便盆或尿壺。
  2. 護理人員會定時為您量血壓、觀察傷口,及下肢的血液循環,如果您有不適情形請告知醫護人員。
  3. 治療完後即可開始進食,沒有任何禁忌。
  4. 傷口會以OK絆覆蓋,當日請勿弄濕敷料,隔日即可拆除。
  5. 栓塞治療後我們仍會抽血檢查,以監測您的身體狀況。若無不良反應,不適症狀改善後即可出院。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