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人須知

[ 最後編寫日期:2015/08/17 ]

什麼是結核病?

結核病是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病情進展緩慢,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人體任何器官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可能得結核病,但是以肺部最多(俗稱肺癆)。

結核病的傳染途徑?

結核病主要藉由空氣傳染。常常和具有傳染性的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當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時,含結核菌的痰液變成細小的飛沫散到空氣中,正常人吸入大量含菌飛沫後,結核菌便有機會在肺的深部繁殖,使肺部受到結核感染。但感染後並不一定會發病,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通常是隔了幾個月、幾年、甚至於幾十年後才發病。

肺結核病人是不是都會傳染給別人?

肺結核病人分為開放性病人和非開放性病人兩種。開放性病人是指痰抗酸染色陽性,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非開放性病人指痰抗酸染色陰性,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開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療後,可以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當,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依照政府法令規定,開放性結核病人若需住院,應住負壓隔離病房直到傳染性消失為止,若病情許可並已簽署「都治計劃同意書」,也可採居家隔離。

得了結核病怎麼辦?

得了結核病不用慌張,只要早期診斷,並在尚未擴散或出現合併症前,遵照醫師的囑咐,不間斷的接受6 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若診斷為開放性肺結核病人,除開始服藥外,通常應先居家隔離至痰液抹片轉為陰性為止,這個過程通常需2週,病人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衛生紙掩住口鼻,吐出的痰液用衛生紙包好,丟入馬桶沖掉,室內保持空氣流通。非不得已需外出時應佩帶口罩。同時病人應維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正常作息。

結核病的藥物有那些? 有沒有副作用?

目前本院常用的結核藥物如下:


抗結核病藥物之副作用大多數對身體影響不大,是安全的。但也有個別情況可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所以在使用藥物過程中,若有下列的副作用產生,病人應與醫師連絡,即時反映情況以便醫師能夠做及時有效的處理。

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延誤結核病的治療。

  • 視覺系統-如視覺變化(模糊不清、無法辨別紅綠色等)、眼睛發黃、眼睛痛等。
  • 消化系統-噁心嘔吐、食慾減退、胃腸不適、腹痛及黃疸(皮膚眼睛發黃)等。
  • 神經系統-發燒或寒顫、疲勞、肌肉痛、關節痛、昏昏欲睡及頭痛等。
  • 皮膚-發疹、發癢、蕁麻疹、皮膚或嘴巴腫痛潰爛等。
  • 其他-尿液、汗液、淚水、分泌物等呈橘紅色是正常的,此乃因藥物色素所致,通常用藥後尿色會較深,之後會漸淡至正常,若全天有深色尿或黃疸出現,請回診檢查。

結核病人的家人要如何保護自己?

病人只要開始治療、規則吃藥,傳染性很快就會降低,因此家屬保護自己的積極作法,就是好好關心病人是否規則的服藥。因為病人在被診斷出肺結核前,早已經散播細菌一段時間了,所以會希望家屬也能夠接受檢查。只要檢查沒問題,病患也確實開始服藥治療,就不必太過擔心被感染的問題。另外,注意家裡的通風,教導病人咳嗽、打噴嚏時摀住口鼻,咳出的痰液立即由馬桶沖走也是預防被傳染的重要方法。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