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知道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查

[ 最後編寫日期:2010/11/02 ]

何謂核磁共振影像檢查?

核磁共振是目前相當新穎、準確的一種檢查,它是藉由磁體與無線電波,以不同的掃瞄技術讓受檢部位產生影像。我們會將您需要檢查的部位放在一個強力、均勻的靜態磁場中,經過一連串的電腦處理後,我們就可以由儀器的螢幕上看到受檢部位的影像了。

做核磁共振影像檢查要注意些什麼?

  • 當您的醫師為您安排這項檢查後,我們會請您填寫一張『核磁共振醫學影像檢查前例行問卷』,因為上面列出來的項目可能會影響到您的安全及檢查結果,所以您一定要仔細看過並詳細填寫。
  • 除腹部的檢查須空腹4小時外,做這項檢查並不需禁食。
  • 檢查當天您報到後我們會請您更換檢查衣,此時請將您身上有金屬配件、拉鏈、鈕子的衣物換下來,若您有配戴任何首飾(如:項鍊、戒指、耳環等等)、助聽器及活動假牙,也請先取下,女性病人並請您不要化妝(包括乳液、爽身粉),因為化妝品的成份可能包含一些重金屬物質,易造成假影,會干擾檢查之品質。
  • 整個檢查時間視檢查部位之不同約須30~40分鐘,所以檢查前請您先上個廁所,以免檢查當中膀胱脹而感到難受。
  • 當工作人員為您安排好適合檢查的姿勢後,就請您不要再移動身體,維持同一個姿勢久了難免會感到不舒服,但還是請您儘量忍耐、配合,以免使影像模糊而影響診斷品質。
  • 我們的檢查機器內部空間比較狹窄,可能會讓您覺得有壓迫感或其它不舒服的感覺,所以若您在檢查過程中有任何異樣感覺,請您大聲說出來,我們可以透過通話設備聽到,並立即進入檢查室為您做適當處理。
  • 在檢查過程中機器會發出一些比較大的聲音,請您不必驚慌。
  • 檢查過程中如有必要的話,我們會為您注射顯影劑,我們所使用的顯影劑安全性相當高,而且注射劑量也很少(每公斤體重打0.2㏄),所以請您不必擔心,但是如果您有對任何藥物過敏,還是請您事先告訴我們。

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的過程

檢查當天請您攜帶檢查同意書及健保IC卡準時到一樓放射診斷科的一號櫃檯報到,報到後我們會請您先更換檢查衣,接著我們的工作人員會帶您進入檢查室。
進到檢查室後,我們會給您2顆棉球及檢查帽(棉球是用來塞在耳朵裡的,因為檢查過程中機器會發出一些較大的聲音),接著我們會請您躺上檢查檯,工作人員會為您擺好最適合檢查的姿勢,之後就請不要再移動身體,以免造成影像模糊而影響診斷品質。
檢查開始後檢查檯會緩緩移到機器內,感覺上就好像進到一個小隧道,此時您可能會覺得有壓迫感、不知所措或其它您自身的感覺,接著機器會開始出現一些聲音,有的人覺得吵,也曾有人將之聯想成非洲音樂,全憑您的想像力,將之想像成您可接受的東西,這樣檢查過程會更為輕鬆、愉快,或者您也可置若不聞,閉上眼睛稍事休息;但也有可能您會睜著眼睛、全身緊繃、手足無措,若是如此,試著做個深呼吸,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
基本上這個檢查是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特別的影響,當然如果您覺得很不舒服、喘不過氣來,請立即說出來,我們可以聽得到並為您做合宜的處理。
在檢查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視情況為您注射顯影劑,注射完顯影劑後,檢查再度開始,您會再緩緩的進到小隧道內,機器的聲音又響起,約莫5~10分鐘後檢查就結束了。
由於核磁共振影像檢查是利用磁體與無線電波來產生影像,所以不會有輻射的問題。
 

TOP
Copyright ©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台灣 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125號 電話:(02) 2897-0011 / (02) 6603-0011